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滦平县

滦平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7 17:03:16
分享:

  走进河北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成荫,白墙红瓦间,人们三五成群,在广场新修的亭子里聊天、晒太阳,多么幸福的一幅画卷,这只是滦平县众多村庄的一个剪影。

  今年,滦平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县政府给我们村新修了路、栽上了树、安装了路灯、新建了广场、粉刷了墙面,整个村子焕然一新,再也不见以前的脏乱差了。同时政府还给我家免费改造了厕所,安上了污水管道,就连垃圾都有人收了,生活更舒适、也更有盼头了”,小营村村民闫文树说。

  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滦平县聚焦农村难以解决的垃圾乱飞、污水横流等短板问题,计划投入8亿元,利用两年时间,通过实施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10个专项行动,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截止2018年10月底,滦平县所有行政村(200个)已实现主街硬化率100%、主街亮化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87个行政村无害化厕所使用率达到80%,其他村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85%;29个村实现污水无害化治理,其他村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要建的好,也要管的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生工程,必须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建设成果。

  滦平县引入市场化机制,将滦平县200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外包给专业的环卫公司,政府仅负责监管环卫公司服务,形成了覆盖滦平县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同时,滦平县整合社会帮扶资金及光伏资产收益共2000万元作为基础设施后续管护经费,落实管护人员,将“护林员、护路员、巡河员、厕所清掏员”等多员合一,建立了农村基础设施后期管护的长效机制。目前,滦平县200个行政村共有管护员4000余名,平均每75户一名,真正实现了“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由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管理,我作为保洁员,每个月有600块钱工资,口袋里也有零花钱了。”正在清扫垃圾的下营子村保洁员王红笑着说道。王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就她和老伴两口人,都快60岁了,虽然身体硬朗但也干不了重活,如今有了保洁员的工作,年收入增加了7200元,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滦平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通过保洁员岗位,为1121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除此之外,滦平县累计投入5亿元,为1万余户贫困户改造了危房、院墙、厨房、厕所,并通过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发动“巾帼英雄”展风采,引导村民讲文明、爱卫生。目前,绝大部分贫困户已达到庭院内外干净、厨房卫生干净、厅堂明亮干净、卧室整洁干净、家庭成员衣着干净的“五净”标准。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本级财政收入本就不多。为此,滦平县建立了本级财政投入、整合涉农资金、搭建融资平台、争取上级奖补、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多源筹资机制,县财政列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预算不少于年度公共预算的5%,通过搭建涉农资金整合平台,将上级奖补及专项资金有效整合,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剩余缺口资金则通过美丽乡村融资平台筹集。同时,滦平县还与易地搬迁安置区、中心村、项目返迁区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将项目区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站等进行资源整合,有效利用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节约建设成本,实现“多个源头聚水,一个龙头出水”,有效地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

  民生小事大情怀。未来,滦平县将以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新农村。

关键词:滦平县,美丽宜居乡村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