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双桥区

双桥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8-11-01 16:49:00
分享:

  敢为天下先

  ——双桥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石门沟村的法治文化公园。

  31岁的贾腾飞乐坏了。

  ——往年需要派出所出警维持秩序的村干部选举,2018年在选举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新情况下,不但没用警察维持秩序,选举工作还特别顺利,全村604张选票,他获得518票,高票当选村支书和村主任。

  ——往年最令村干部头疼的村民土地流转,2018年在建设32亩草莓园过程中,由于“村法治副主任”出面讲解政策,解答疑虑,拟定合同,赢得了村民的信赖,涉及47户村民的土地流转顺利完成。

  这就是承德市双桥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法治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给这个地处城郊的双峰寺镇贾营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感慨地说:我们的项工作能够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离不开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双桥区是承德市的核心区,下辖5个镇52个村、7个街道办事处65个社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农村特别是城郊村社会治理呈现出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矛盾,双桥区委区政府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下沉公共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法治服务,努力探索并形成了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的法治格局。

  以基层党组织为堡垒,以公益援助为主力,全面建设村级法律服务咨询中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留逮(右三)调研双桥区贾营村法治乡村建设。

  双桥区依托村级综治中心,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主要目标,全面开展村级法律服务咨询中心建设,为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服务。

  双桥区各村的法律服务咨询中心起点高,建设规范。我们看到了完善的制度,齐全的设施,有场地有桌椅。主任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主任由政法干警、法律专家或律师担任,公示信息挂在墙上,村民一目了然。这些法治副主任为村集体和村民义务提供法律服务、政策咨询、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调处。

  在配备法治副主任和法律顾问过程中,双桥区调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力量,专门抽调人员,落实责任,分赴全区所辖53个村担任法治副主任和法律顾问,部分重点村还落实了驻村法官。双桥区司法局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个律师事务所的积极性,纷纷派出精干律师,活跃在法治乡村的工作中。

  2018年以来村级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75起,提供法律咨询445人次。

  与此同时,双桥区还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天网”工程,实现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散居自然村等治安薄弱部位的实时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在部分村建设了综治视联网,实现了综治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自主研发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和服务终端,可提供信息公开、法律查询、律师在线咨询等服务。在贾营村记者看到一位村民正在使用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跟律师咨询法律问题。这位村民跟我们说:“过去咨询法律问题得专程去市里找律师,还得掏咨询费。现在方便多了,到村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有时赶上法治副主任或者法律顾问在,当场就能解答,他们不在的时候,我们就用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同样不掏钱就能解决问题。”

  以普法宣传为抓手,以化解矛盾为主攻方向,全面下沉社会治理服务

市法学会会长阮树平(左三)、双桥区政府区长杨玉甫(右三)调研石门沟村法治乡村建设。

  双桥区以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和居民自治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为目标,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向基层下沉,为打造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分类指导,实现了各村普法宣传有计划、有人员、有阵地、有措施。针对农村实际,在区委党校开设了多期村干部培训班,完成了全部村书记、主任的法律知识轮训。针对村民日常法律需求,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累计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明白纸6万张,实现了农村、农户全覆盖。河北省申彬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申彬,担任柳树底村法律顾问后,开展了新民法讲座,上百名村民兴趣浓厚,积极参加,认真听讲,讲座完成后,村民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陈律师当场直接解答。村民高兴地说:“我们生活在法治社会,但感觉法律离我们又很遥远,许多问题似是而非,这次讲座不但使我们知道了许多法律规定,还问明白了我们家的具体事情,知道以后应该怎么做了。”

  充分发挥法治副主任、法律顾问和驻村法官的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心,改革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定期会商制度,建立矛盾纠纷台账,化解一件销号一件。进一步拓展法治副主任、法律顾问和驻村法官的工作范围,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知识,解决群众困难,多渠道、多方式满足农民的法律需求,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而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社会稳定。2018年以来,全区化解农村土地征占、回迁安置、宅基地、婚姻和邻里等矛盾纠纷721件,达到了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减少诉讼的目的。

  贾营村有一块地曾经被村里以7000元的价格卖给村民个人了,还有合同。这次修路被占用,24万多元的补偿款归谁的问题引发了争议,村民们认为是大家的,买地的村民认为应该归己所有。真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还都觉得“理直气壮”,把村干部都闹懵了。村法治副主任把事情调查清楚后,给出了“标准答案”:“土地归国家所有,村集体可以租赁等,但不能买卖,所以这块地的买卖合同不合法。”顺利地解决了双方的争端。

  水泉沟法庭庭长孟庆九担任柳树底驻村法官后,深入实地了解村情村况,对村民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当场给予解答,对于可能引发信访案件的,引导当事人先通过诉讼解决,尽最大可能缩短审判周期,真正把涉村和涉村民案件放在事关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的特殊地位来评价和审理。2018年以来,通过法庭审理柳树底村包括征地拆迁、合同纠纷各类案件19件,其中11件案件当事人最终在法庭主持下达成调解意见,并很快履行了调解协议。他还向驻村提出了包括征地拆迁中细化村民议事规则、征收土地补偿款发放公示制度等方面的司法建议6条,对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高村委会办事效率,减少和防范纠纷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大石庙派出所副所长张超兼任石门沟村法治副主任后,与治保会每月共同开展4——5次的治安巡逻,2018年与民调小组相互配合调解6起治安案件,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组互相配合调解15起民间矛盾,与帮教领导小组对矫正人员多次开展帮教走访、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

  在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双桥区还全面加强了具有现实和潜在社会危害性的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对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逐人落实帮教管控措施,达到了积极预防、控制犯罪的目的。

  以法治文化为引导,以落实各项工作为载体,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左五)与双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启(左三)在法治乡村现场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并强调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乡村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法治文化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有着引领和熏陶作用。

  双桥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法治乡村、文化乡村、美丽乡村为宗旨,开展“法治乡村”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公益援助送法进村、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文化研究等多项工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

  他们把依法治国的要求和法治精神与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为龙头,不断完善村民委员会、调委会、治保会、村民小组等基层组织架构,加强内部协调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基层民主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形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全面强化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选举法的宣传教育,真正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柳树底村2018年的村干部选举格外顺利,原村主任李振当选为村支书和村主任,他说:“村民懂法了,就没有捣乱的了,所以我们村的选举秩序非常好。”

  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听取民声、顺应民意,立足现实、结合实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

  他们将法治基础建设与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广泛设立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等,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意识。在大石庙镇石门沟村,记者看到了图文并茂的法治文化墙,法律宣传通俗易懂,不时有村民驻足观看。法治文化墙的对面就是他们的法治公园,拾级十几个台阶进入法治公园,令人豁然开朗,整洁平坦的小广场、造型奇特的假山、触目可及的法治标牌,使人们在身心愉悦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法治氛围。

  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将法治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明城市创建助推法治双桥建设。特别是在2018年的创建活动中,他们把普法宣传、文明执法等内容贯穿始终,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和法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石门沟的村干部说:“老百姓懂法了,村干部就得加强学习,大家的法律素质都提高了,文明行为自然就多了。”

  与清洁基层党风政风相结合。围绕扶贫惠农、农村“三资”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了基层党风政风清洁行动和“微腐败”专项治理,增强了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

  法治文化深入人心,村干部和村民都自觉地以法律为标尺,尤其是村干部在行使职权过程中,都特别注意程序合法。贾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贾腾飞说:“我决定的事,如果村民(组长)代表大会没有通过,也不算。”

  双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启说:双桥区把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法治乡村、文化乡村、美丽乡村为宗旨,紧紧围绕“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指导思想,着眼“均等、均衡、普惠”的原则,积极探索农村法治建设的新思路,明确了“156”工作模式,不断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下沉公共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法治服务。下一步,双桥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农村法律服务体系的长效化机制,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和推动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网格化、智能化,加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真正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中间,把法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整理出来,宣传出去,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群众,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专程从北京赶来考察双桥区的法治乡村建设,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他说:“承德市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很好地切合了农村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实际,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要着力聚焦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依托村规民约、教育惩戒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唱响主旋律,育成新风尚。”(邓歌 王立志 王浩骅)

关键词:双桥区,法治乡村,推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