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举承德市之力推进污染源普查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1 10:52:09
分享:

  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数据采集

  截至11月1日,承德市工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完成纸质报表填报工作,各种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是河北省率先完成数据采集的设区市,同时,系统录入率已完成9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不仅是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基础性工作,也是承德市提高环境监测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彻底摸清污染源底数;准确判断环境形势,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的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承德市借此次污染源普查的机会,全面掌握承德市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全面了解污染设施运行及主要排放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排放去向,为承德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展以来,按照国家及河北省等文件要求,承德市多手段、多渠道切实推进污染物普查工作,创建体系、严加督导、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今年5月,承德市以政府名义印发了《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考核办法》和《关于对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考核指标进行任务分解的通知》,达到普查工作任务清、目标明、责任区分明确、绩效考核有依据。

  承德市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清查建库阶段最终确定纳入普查对象5142个,其中工业源312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1348家,集中式治理设施38家,入河排污口48个,生活源锅炉579台。在全省范围内是首个全面完成清查建库的设区市,并在河北省第二督导检查组对承德市前期准备及清查阶段质量核查中得到较高评价。在入户调查阶段,承德市各县区迅速开展、紧张推进。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开展质量核查工作,重点核查数据采集与系统录入质量,将按照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审核上报工作。”承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污染源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