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这场河北企业家座谈会,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13 17:14:00
分享:

  11月7日,省长许勤到涿州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许勤在座谈会上与企业家深入交流,了解困难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并协调解决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河北涿州举行。河北省省长许勤亲自主持,13位来自省内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济济一堂,畅所欲言。许勤在会上明确表示,本次座谈会要向全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传达一个强烈的积极信号,河北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王东峰书记的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倾情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党委、政府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

  “河北经济发展到今天,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许勤说,民营企业在解决就业、促进创新创业、推动河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广大企业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达崇高敬意。

  在河北,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2017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7.9%的GDP、61.4%的财政收入、60.4%的固定资产投资、77%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66.8%的出口额。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同比增长6.8%;缴税3112.7亿元,同比增长26.9%;出口总额213亿美元,同比增长8.4%。

  11月7日,省长许勤到涿州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许勤在座谈会上与企业家深入交流,了解困难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并协调解决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座谈会上,华夏幸福基业、新奥集团、晶龙实业集团、康泰医学系统、天河电子、绿岭果业、启奥科技、奥斯力特电子科技、博柯莱智能装备、养元智汇饮品、冀中能源集团、河北建工集团、河北旅投集团等13家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直奔主题,逐个发言。

  会议现场气氛融洽,企业家代表说的最多的,是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许勤省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听得认真、问得仔细,对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并对相关问题逐项作出回应。

  许勤表示,请大家放心,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始终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站在一起,共同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开创未来。省委、省政府永远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坚强后盾。

  许勤要求各地各部门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工业机器人集成、工厂自动化设计和制造的新三板上市企业,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会上,许勤与该公司“90后”总经理杜仁杰交流了机器人核心技术突破的话题,并就高端人才引进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杜仁杰表示,高端人才匮乏是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大部分人才都涌入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对此,许勤鼓励说:“你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在河北创业是可以成功的。我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河北,河北将成为优秀人才成长的沃土。”

  许勤表示,人才政策不仅仅是补助资金,教育、医疗等配套公共服务也要跟上。

  在发言中,各位企业家代表直言痛点难点。除了高端人才匮乏问题外,还有的提到业绩下滑,有的说到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有的提到社会上对发展民营经济的质疑,有的对市场信心不足……

  面对这些问题,许勤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并当场安排部署任务:

  ——结合我省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学习其它地区好的经验做法,抓紧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

  ——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的服务平台,在此平台上实现信息互通,企业家的诉求可随时反映,并形成协调解决机制。

  ——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面向全省各市县民营企业家做好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解读,帮助企业掌握和用足用好相关政策。

  ——将会上探讨的问题和需要各级各部门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

  ……

  11月7日,省长许勤到涿州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图为许勤到河北涿州聚烨光能技术有限公司聚光光伏示范电站,详细了解生产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据了解,河北省此前已经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几十个政策文件,很多企业从中受益。

  许勤要求广大企业家认真学习掌握、用足用好政策。他表示,政策落实没落实要听企业家的,企业家说自己受益了,那才算落实了。

  民营企业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保定天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实力雄厚的一家移动通信基站监控企业,从事监控用激光雷达开发和应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从激光雷达的应用到企业的竞争力,许勤问得很仔细。该公司董事长苗立介绍,在一百米范围之内,激光雷达测到前方障碍物距离的精度可达厘米级。他们企业除了做无人驾驶外,在海量监控信息智能化处理、室内导航等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许勤说,要靠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也要靠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

  当得知该公司有出口计划时,许勤积极为企业发展支招。许勤问:“有没有参加过国际上的一些展会?”苗立答:“我们参加了上海的物流装备展,国际上的展会还没有参加过。”许勤建议,可以参加国际上一些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比如美国拉斯维加斯就有这种大型展会。主动走出去有助于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许勤说,企业发展要有方向,由于消费结构升级和市场需求变化,未来低端竞争很难有出路。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造新供给去引领需求,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这样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站得住。

  许勤的话,句句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他鼓励广大企业家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坚持开放,努力做重大国家战略的实践者、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民营企业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关键词:许勤,企业家座谈会,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