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学者专家共话产教融合如何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8-11-11 15:42:20
分享:

  近日,第五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产教城融合发展论坛在陕西汉中汉文化博览园举行。来自约500所高校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200多名来自政府、研究院、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共约1500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产教融合驱动城市创新发展”为主题,专家们围绕“产业、教育、城市”协同发展、融合创新等问题展开高峰对话,共同问道产业、教育、城市的协同创新发展之路,探讨大学与城市、创新与教育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

  开幕式上,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表示,论坛的举行将为汉中加快教育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交流合作平台。他认为,推进产教城融合,就是要树立跨界思维,协同优化产业结构、资源配置、空间布局,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教育集聚资源的优势,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增强产业创新力和区域竞争力。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表示,产教融合促进城市创新发展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大主题。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会作为国家唯一一支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将秉承国家创新教育,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领域、文化创新领域,为推动产教城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如何将科教资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院士表示,从城市角度来讲,观念要更新,要把学校的资源当做城市发展的必然动力。而对于科教机构、大学来讲,要科学谋划,要有前瞻性。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指出,在产教融合中,无论是企业、高校还是城市,实质上都有各自的定位。他表示,城市应当通过机制的建立,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比如说汇聚城市数据,并在保护公民隐私的情况下向高校和企业充分开放,为他们提供研究数据。

  中科创大创始人、总裁刘继军认为,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高校必须要有新作为,要追求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大学。具体而言,一是把创业型大学作为大学实现高水平发展的突破口,二是走产教城融合之路。“高水平的大学不仅仅是双一流的,也应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支持,中关村中科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中科创大创新创业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关键词:融合,新发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