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跟着诗词去旅行:绿树葱茏的桂山岛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8-11-11 15:55:34
分享:

  过零丁洋

  文天祥(宋)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

  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从珠海香洲港起锚,迎着海浪行驶不到一个小时,船就靠上了17海里开外的桂山岛。

  沿海岛边缘走不多久,猛一抬头,一座矗立在山坡上的高大石雕像扑面而来:腰挎利剑,靠山面海,日夜俯瞰这片辽阔海疆潮起潮落(图一,罗珣摄)。雕像山脚下的大石碑上,赫然写着“文天祥文化广场”。

  同行的珠海博物馆文史专家杨长征说:“700多年前,文天祥写下这首《过零丁洋》,叹尽独撑危楼的孤寂和英雄末路的悲壮。可如今你再看一看,这伶仃洋上穿梭不息的船舶,这一个个海岛上如织的游人,哪里还有‘零丁’?”一番动情话,说得大家纷纷点头。

  广东珠江口,深圳西边,有一座岛,名唤内伶仃岛;再往南去,完全出到珠江口外,又有一岛,名唤外伶仃岛。两岛之间,北起虎门,南达港澳,宽约65千米、水域面积约2100平方千米的喇叭口形状海域,便是伶仃洋。而桂山岛正好位于内、外伶仃岛之间的中点位置。

  公元1279年隆冬,经过多年抵抗最终被俘的南宋宰相文天祥,被元军统帅张弘范押解着横穿这片海域。船刚过伶仃洋,张弘范予以纸墨,让他写信劝降仍在前方新会崖门一带坚持抵抗的另一位抗元名臣张世杰。没承想,文天祥沉默稍许,提笔挥就这一篇千古绝唱,最后两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让高傲的张弘范也深受震撼。

  站在桂山岛山顶上眺望,万里晴空下,碧波滚滚,一座座绿树葱茏的岛屿,犹如一颗颗绿色的宝石,散落在广阔无边的水面上;白色的水鸟恣肆长空,忽而一飞冲天,忽而一扎入水;海风清朗而豪迈,带着微微的啸声扑面而来,顿觉荡胸生层云,全身涌动一股浩然之气……

  7月11日,文天祥第24世后人、当代设计家文元衍来到桂山岛。在文天祥广场上,面对先祖的雕像和眼前浩瀚的大海,文元衍感慨万千。

  700余年沧海桑田,正如杨长征所说,同样这片海,如今已是天壤之别——海不再寥落,岛也再不零丁。

  气势磅礴的港珠澳大桥跃水而出,飞架东西。大桥两边,往来船舶承载着繁盛的对外贸易,早把珠江口变成全国航运最繁忙的通航海域之一。美丽壮阔的伶仃洋,正敞开她的胸怀,笑迎四面八方客,让更多的人欣赏她的美,感受生活的多姿与浪漫。

  伶仃洋上岛屿星罗棋布,光珠海就有140多个,号称“百岛之市”。近年来,珠海在伶仃洋旅游开发中大力推行海岛全域游,通过日益密集的客运航线,将具备旅游开发条件的海岛勾连起来,并不断优化岛上的配套设施。当年鲜有人踏足的海岛,如今宾客盈门。

  就桂山岛而言,被誉为伶仃洋的一颗明珠,也是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诸海岛中离市区最近的一个,每天5船游客来到这里,享受蔚蓝色的大海、清新的空气、成荫的绿树和嶙峋的奇石等构成的“世外桃源”。

  桂山岛不仅有独特的人文历史价值,更因为处于咸淡水交接区域,鱼、虾、贝、藻种类繁多,如今已成为钓鱼人的天堂,有我国目前惟一划定的对外开放的游艇垂钓区。近年来,桂山镇政府已举办多届国际国内钓鱼比赛,并在周边海区投放人工鱼礁及恋礁鱼苗以培植海钓资源。

  在香洲港码头排队上船的游客中,有一多半都带着长长短短的长条形箱子,或背或拉,风尘仆仆。初来乍到的我们,当时还不明所以地打听:“你们是乐团来表演的,还是摄影协会的?”引得一位叫刘琳的女士哈哈大笑:“都不是,这里面都是渔具啦!”原来,她和老公每周都上岛钓鱼,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

  很难想象,陆地面积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2100多人的桂山岛,如今每日的流动人口竟达6000多人。不仅桂山岛,今年“十一”黄金周,万山区所属海岛接待游客累计超过3万人次。如何在经济发展、旅游开发的同时,保护好海洋生态和海岛环境,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协调发展,成为这片海域承载的新使命,有待珠海、深圳以及沿线各城市在改革探索中找到答案。

关键词:诗词,旅行,桂山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