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双桥区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18-11-10 16:23:22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张超 通讯员尹晓薇)近日,记者对承德市双桥区双峰寺镇下南山村太阳能微动力污水自动处理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今年家里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屋里屋外都能倒废水,处理完的废水还能浇地,方便多了。以前的生活废水,都是倒到家门口的河套中,冬天天气寒冷,拎着桶非常冻手。”说起家中生活废水的改善,下南山村四组的村民李迎春笑得合不拢嘴。

左沉淀池,右清水池。尹晓薇 摄

  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承德市双桥区委、区政府启动双峰寺区域污水分支管网建设工程,自筹资金180万元,为试点村双峰寺镇下南山村,新建污水管1700米,购买太阳能微动力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05套,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迈出了一大步。

  太阳能微动力污水自动处理设备,是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处理污水用的电能,蓄电池充足了电以后,即使连续7天阴雨,也能保证污水处理正常运行。该系统经过管道收集污水、厌氧生物处理、接触氧化、沉淀、达标排放等多道程序后,原本浑浊的污水就变得非常清澈。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回用灌溉,而沉淀池里的有机质底泥,可以放入堆肥场,堆肥熟化后还可当作有机肥再利用。

太阳能光伏板配电系统。尹晓薇 摄

  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任务,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承德市双桥区委、区政府启动双峰寺区域污水分支管网建设工程,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还将陆续在其他镇因地制宜地推广,为深化河长制、改善水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太阳能,污水自动处理,承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