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聚焦进博会】河北企业踊跃参会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06 09:23:00
分享:

  目前全球最高速的点焊机器人,六个机器手臂能同时工作。任光阳摄

  “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11月5日,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启幕,全球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上海、聚焦进博会。

  进博会款款走来,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悉数闪亮登场。

  据了解,河北省约有2470多家企业单位、6600多人报名注册参会。他们在进博会视角下寻找着河北新机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今天,刷屏了,进博会!再升温,进博热!

  会飞的汽车。任光阳摄

  九“最”展品跋山涉水与你相遇

  11月5日,进博会启幕,备受瞩目的明星展品们一一掀起“盖头”,走进大众的视线。

  展品悉数亮相,其中九“最”展品热度非凡——“吨位”最大的“金牛座”龙门铣、最小的微型心脏起搏器、最闪的镶满10000颗粉钻的高跟鞋、最贵的价值2亿元的莱昂纳多直升机、最酷的时速达360公里的会飞汽车、最炫的可直立行走的的眼镜、最萌的由11.2万块乐高颗粒拼成的吉祥物“进宝”、最巧的捡针机器人、最早“报到”的生物概念车。

  每一件展品,跋山涉水在上海与你相遇,背后都有故事,比如,“大块头”龙门铣。

  “Chinese speed,Good!”德国装配公司经理马丁这样点赞中国速度,这也是他在上海最直观的感受。

  马丁负责“金牛座”龙门铣的安装工作,他称,让这台重200吨,长20米、宽10米、高8米的大型铣床在3号馆“安家”,离不开中方团队提供的优化方案,比如集装箱不用把四面板都拆开,只拆开一块底板就可以直接起吊;比如在原有一台吊车的基础上,新增一台吊车,缩短布展工期。

  在进博会,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高端装备与“柴米油盐”同台亮相,从几亿元的高端装备,到人人能轻松购买的农产品、食品、化妆品和电子消费产品,都会引来大家好奇的目光。罐装的仙人掌是什么口味?定制化3D面膜新意几何?会化妆的机器人手艺赞不赞?进博会,持续收获着不俗的“热度”。

  医药保健展区。任光阳摄

  进博“热效应” “6天+365天”供你“我买买买”

  “如何让展品变为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商品?”这是在承德锦溪文化传媒公司工作的刘丹关心的问题,也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如何尝鲜购买?据了解,为让6天的展览形成辐射全年的效应,上海各区正在加快“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落地,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在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品销售区参考进口博览会展品分类,涵盖消费电子、服饰箱包、日用消费品、化妆品等,“商家以专营店、特卖店等形式入驻展示销售。”11月3日从承德飞往上海的刘丹获知这一消息后,果断将此列入行程。

  除了线下展销平台,还有诸多线上平台供你“买买买”,包括天猫国际、苏宁、网易考拉和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平台,借进博会契机,“全球购”就此展开。

  当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泰国金腰带芒果、波士顿龙虾,迅速上了市民餐桌;当远道而来的美酒,明天就能入口;当不出国门就能逛遍世界……进博会热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张“舌尖上的地图”,“还将引领消费升级,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进博会正激发着活力因子,释放到百姓生活的每一天。”廊坊市明珠商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亚志说,对于企业而言,通过进口优质产品,可以倒逼企业创新技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从而加快推进企业高端化、细分化、国际化布局和创新步伐。

  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手持四叶草,喜迎宾客。任光阳摄

  河北新机遇“买全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服务贸易……记者从进博会河北交易团了解到,我省企业单位采购非常关注上述领域,他们期待收获新的机遇,为河北省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参加进博会,良机难得!为让产品提质升级,我们对原材料有了更高要求,有意深化原材料采购的合作。我们积极拓宽原料溶解浆进口采购渠道,将进口比重提升20%”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排头兵的唐山三友集团已经画出了新发展路线图——重点开拓进口来源地,比如林地资源丰富的亚洲老挝、南美洲智利等,进一步增加资源性产品的进口量。

  作为一家大型商业企业,廊坊市明珠商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最为关注如何满足多层次消费者需求。副总经理隋亚志告诉记者:“廊坊迎接着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参加进博会,对企业本身而言是一个非常棒的机遇,我们将通过进博会让越来越多的海外优质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展品引人驻足。

  “进博热”给河北省带来了全球优质资源。首届进博会上,河钢集团将分别与普锐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FMG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并将与这三家国际化企业集团分别在个性化冶金技术服务、数字化工厂、铁矿石采购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此次签约是河钢深化国际战略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河钢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把首届进口博览会当作加强重点领域国际合作,扩大对外交流,提升产业水平,促进消费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新平台。河北企业单位参会热情高涨,他们将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引进先进产品、技术与设备,进口高质量商品,更加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关键词:进博会,上海,河北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