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红色物业”让老旧小区绽新颜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04 09:08:33
分享:

  日前,笔者在承德市双滦区安顺乐居老旧小区走访时发现:大门电子监控,安全方便;院内红砖铺地,干净整洁;楼道文化上墙,邻里和谐。

  昔日脏乱差的三栋老楼,通过推行“红色物业”,成了全市观摩的示范小区。幸福的居民们给住了23年的老小区,取了个新名字:安顺乐居。

  去年,双滦区强化“红色引领”,完善治理体系,通过探索推行“红色物业”模式,让老旧小区找到了一条自治管理的新路径。

  红色业委会解决物业公司进驻难

  “楼里楼外垃圾成堆,苍蝇蚊虫嗡嗡乱飞,雨天泥地晴天扬尘,不时管道还冒脏水。”73岁的王玉山谈及此前安顺乐居小区居住环境,“顺口溜”里满是无奈。

  王玉山在双滦区政府家属楼已经住了23年,“哪有小区啊,就孤零零三栋楼”。据他回忆,起初家属楼由单位后勤负责基本的物业管理。随着房改工作推进,单位不再承担家属楼的物业管理责任。从那以后,小区就没有过物业,十几年下来,楼越来越旧、环境越来越脏。

  双滦区曾是以重工业为主的老工业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企业和机关单位都建起了家属楼,留下众多老旧小区。仅元宝山街道,共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零散楼117栋。

  针对不少单楼成区的现状,元宝山按照将相邻相似小区连点成片的原则,重新调整布局,把117栋老旧零散楼划点成片为30个小区。但重新组团后,引进物业公司却遇到难题:老旧小区只有两三栋楼,无物业用房、无维修基金、基础设施欠账多,改造资金大,加上雇保安、保洁人员的费用,一算账不划算,没有一家物业公司竞标。

  经过几轮入户走访,元宝山街道决定另辟蹊径:各小区组建红色业主委员会,动员居民以自治破难题。

  党员引领解决业委会成立难安顺乐居居民入住三栋家属楼已经二十多年,不但从没交过物业费,而且有些房子几次倒卖,居民人员复杂。要在这里成了业主委员会,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没有成型经验,但居民自治头等大事,就是选好带头人。”居民说,经过摸索,街道提出了“选党员、选公心、选担当、选能力”的选人标准。并参照村委会选举方案,制定了社区入户调查走访——居民推荐或自荐——居民公开选举的程序。

  经过选举,2017年6月,安顺乐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六名委员中有四人是党员。

  “有困难,党员在前”,小区施工用电,党员李双林免费提供半个月的水电;楼道没有照明,几位党员义务为每个楼道安装了声控灯。

  在党员感召下,居民们开始转变态度,从旁观者变为小区改造、建设、管理的参与者。

  在组建业委会过程中,双滦区明确提出引导和推选威望高、党性强、公道正派的党员,特别是离退休的党员干部当选业委会主任,注重推选优秀党员担任楼长。目前,元宝山街道已组件红色业委会20个,其余年底前将全部组件完成。

  公平透明解决业委会开展工作难

  通知发出仅一周,安顺乐居小区新年度物业费就100%收齐了,这意味着业委会工作终于得到了居民认可。

  在2号楼2单元的楼道里,还有一个橱柜,里面摆放着各类账目。“每户每年物业费200元,停车费每辆100元,费用收多少合适,居民集体决策。在外地的居民,也要挨个打电话征求意见。”王玉山说,每笔支出都向居民公布,做到公开透明,人人有数。

  “党建引领、部门指导、居民自治”安顺乐居小区的改变,为双滦区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供了样板。今年年初,双滦区出台了了《关于实施党建引航工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提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试点。(白子军)

关键词:红色物业,老旧小区,新颜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