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课后延时服务“升级” 孩子放学不用愁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03 17:46:45
分享:

  市区多所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铃……”10月31日下午3点40分,头道牌楼小学一年级学生放学铃声响起,孩子们背上书包,纷纷走进自己的社团进行活动。这一幕在市区学校里并不陌生,依托课后延时服务,各类社团活动已经融入校园。11月1日,记者在双桥区教育局获悉,在承德市“创建特色课程体系,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思想引领下,双桥区各中小学以课后延时服务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各校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为学生们精心打造了各类课程,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多种兴趣需求。

  10月29日下午4点半,石洞子沟小学的一间教室内,孩子们正在学习下围棋,指导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分析棋局形势。“石洞子沟小学是省少儿围棋培训基地,围棋课程已渗透到日常教学之中,做到了人人会下围棋,目前有300多名学生参加了定级定段比赛。”指导老师赵新说。

  教室外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踢足球。“我们家孩子对文学兴趣班没什么兴趣,反而特别喜欢上体育课,尤其球类运动。可是我们每天工作很忙,等到下班去接孩子时间又晚了。除了学校的体育课之外,孩子基本没有时间参加其他体育锻炼。面对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体质的大环境,我们非常有压力。”家长赵一涵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始后,学校特别开设了很多的社团活动,这其中包括体育社团,孩子参与热情非常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给课后延时服务“升级”,市区多所学校都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其中,东园林小学开设了茶道、软笔、航模、播音主持、硬笔书法、古筝31个社团,又结合国家标准课程和校本课程,按照学校实际按照年龄特点划分为学校社团、年级社团,班级社团等等,学校鼓励教师参与其中当助教。南营子小学建立了完整的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习惯养成课程体系,社团活动即是习惯养成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开设16个校级社团、49个年级(班级)社团,并邀请家长志愿者广泛参与其中。

  据双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兴趣,陶冶情操。下一步他们会根据现有经验,继续丰富各校社团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王鑫 李萌)

关键词:课后延时服务,放学,双桥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