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枸杞价值不如草莓?BBC错在哪儿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0-31 10:38:38
分享:

  最近很多朋友圈都在讨论BBC的一个节目“The Truth About Healthy Eating(健康饮食的真相)”,因为其中的说法相当“颠覆”,比如“枸杞的营养价值不如草莓”。我看了之后深有感受:看来,对食物营养价值的评价,确实需要好好科普一下。下面咱们就好好说说枸杞和草莓的事儿。

  节目里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比一开始就错了

  节目里说,枸杞比普通水果贵很多,英国人认为它是营养食品。但是,吃了它之后,和吃草莓相比,志愿者体内的维生素C含量上升幅度要低得多。所以,吃枸杞只是给中国的GDP做贡献。

  这话让我有点目瞪口呆,因为这个节目号称是请“顶尖大学”做了实验,根据实验结果来评价,我实在想不出这些食物评价居然是从学者嘴里说出来的。

  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枸杞干和鲜草莓,这两种东西能一起比吗?

  首先,枸杞是水果干制品,草莓是鲜水果。

  人们都知道,干制的时候会损失水果中大部分的维生素C,就像维生素C含量高达200~500mg/100g的鲜枣,晒成干枣之后,维生素C含量就损失了90%以上。

  如果把草莓晒成干,它的维生素C含量一样会大幅度下降。其他水果干如杏干、葡萄干、蔓越莓干也一样,除非用真空冷冻干燥法。

  我查询了中国的研究文献,鲜枸杞中所含的维生素C也是相当丰富的,并不逊色于鲜草莓。

  文献表明枸杞鲜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40~80mg/100g,高于草莓的平均水平。有测定数据比较了同一园艺场中的鲜果和干制枸杞的维生素C含量,表明100克鲜枸杞的维生素C含量是42.6mg,晒干后的枸杞子是21.4mg。同时测定了市售中宁县产枸杞子的维生素C含量,是18.4mg。

  也就是说,枸杞干的维生素C含量低于草莓(中国食物成分表中,草莓的维生素C含量是47mg/100g)。经过长途运输储藏,到英国消费者手中时,含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是,鲜枸杞果实的维生素C与草莓大致相当。

  枸杞的营养优势

  在于能抗氧化的类胡萝卜素

  节目中的主持人根据枸杞干和鲜草莓的维生素C对比结果提示观众:没必要花钱买中国的枸杞,因为它不值那么高的价钱。难道营养就只看维生素C吗?

  要知道,从抗氧化物质角度来说,橙色枸杞干的优势是类胡萝卜素,包括胡萝卜素类和叶黄素类,都特别丰富。这个是草莓所望尘莫及的,因为草莓只有少量花青素,类胡萝卜素则微乎其微。

  我国研究数据发现,鲜枸杞中富含胡萝卜素,含量是19.6mg/100g,风干后的枸杞干中含量是8.9 mg/100g,高于胡萝卜中的含量。

  枸杞干中富含叶黄素,中宁县枸杞干中的一羟基叶黄素和二羟基叶黄素的含量分别是10.1和60.3 mg/100g,远高于其他常见食品。

  枸杞干中的β-胡萝卜素能转变成维生素A,对预防干眼病、棘皮病有益;而叶黄素类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白内障、视网膜黄斑变性有益。所以我国传统认为枸杞有利于视力(明目)。

  对于枸杞中类胡萝卜素丰富这个巨大的优点,BBC的节目中却一字未提。

  同时,节目中也没有比较两种水果在B族维生素方面的差异。从B族维生素的营养素密度来说,枸杞干比大部分水果干高,糖分却不是最高的。

  据《中国功能食品原料基本成分数据表》中的数据,100克枸杞子(干品)中含维生素B1为0.35mg,维生素B2为0.42mg,烟酸4mg。相比而言,100克葡萄干中维生素B1的含量是0.09mg,维生素B2少到没有测出来。鲜草莓中维生素B1和B2的含量分别是0.02mg和0.03mg,做成干之后恐怕就少得测不出来了。

  此外,枸杞中还富含类黄酮、甜菜碱(0.77g/100g)、枸杞多糖(55.7g/100g)等多种保健活性成分。特别是枸杞多糖,已经被证实具有多种健康效应。

  用枸杞干制品和鲜草莓比维生素C这个项目,然后因此说它不值得吃,确定这个专家是靠谱的吗?

  做成水果干后

  单价比鲜水果贵很正常

  最要紧的问题是:人们吃枸杞干,是为了获得其中的维生素C吗?显而易见答案是否定的。

  在评价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时,不能用某一个统一的指标来武断地判断。因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有几十种,保健成分的品种更多。只要这种食物能够补充你目前膳食中所缺乏的营养素,或者其中的某些保健成分正好符合你身体的需求,它就是好的食物。

  正如一个人有很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一个学生是否能成为有用之才,为社会做贡献,不能统一用数学课成绩来评价。

  当然,枸杞干并不是不可替代的,一辈子不吃也没问题。除了枸杞多糖比较独特之外,吃熟胡萝卜也能得到胡萝卜素,吃菠菜也能得到叶黄素,多吃全谷杂豆也能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等等。

  这个节目中说,草莓不过6英镑,枸杞却要贵得多。从价格来说,枸杞也说不上是贵得离谱。如果按干货来算,草莓干并不会比枸杞干便宜,因为一斤水果干需要4~5斤水果才能做出来。再万里迢迢运到英国,价钱自然不会低。

  其实,草莓也并不是维生素C的最廉价来源。比如吃蒸土豆替代主食,经常吃生拌圆白菜、番茄,再吃点橙子,能轻松获得很多维生素C,比吃草莓便宜很多。喝添加VC的橙汁,或者直接服用维生素C片,会更加便宜。但是,我们能因此说,草莓就不值得吃么?

  所以,如果你原来每天煮粥、泡水、凉拌菜时加入少量枸杞,完全不必因为看了这个节目就停下。一百克枸杞才十几二十块,几克枸杞才值多少钱?它能提供多方面的营养和保健成分,特别是其中的类胡萝卜素,对我们疲劳的眼睛是有益的。

关键词:枸杞,草莓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