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平泉市

平泉市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22 09:54:58
分享:

  在平泉市鸿路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彩旗飘扬,机器轰鸣,车辆来往穿梭,挥汗如雨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整个土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平泉市紧紧围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力实施新时代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1至8月份,全市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484.7亿元,完成投资91亿元。开发区累计入驻企业201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亿元,实现税收4.2亿元。

  坚持培育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按照承德市委“县域经济要形成区域特色产业优势”的总体要求,平泉市确立了“通用航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精细化工”四大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两大传统产业,形成“4+2”产业体系,发挥了优势主导产业吸引项目、引领项目、支撑项目的作用。

  坚持全方位开放新理念,强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按照抓好“三类主体”、突出“四个并重”、实现“三个突破”的总体思路(三类主体:政府机构、机关干部、民间组织;四个并重:外埠企业招商与现有企业“二次创业”并重、“广撒网”招商与精准招商并重、单一招商与合作招商并重、单体大项目招商与产业链招商并重;三个突破:在对接引进疏解产业上取得突破、在对接引进科研技术上取得突破、在对接引进高端人才上取得突破),分行业、分产业、分地域组建招商小团队,开展精准招商工作。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联制度和企业派驻项目经理人制度,市党政班子全员参与包保重点项目,帮助解难题、破制约,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坚持做实项目承载平台,全力推动开发区配套升级。平泉将开发区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主阵地,通过采取引进企业集团合作共建、PP模式等市场化运作的方法,强力推进南城区污水处理站、“六路一桥”工程等12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实现了开发区“七通一平”。围绕建设“双创”孵化基地,开工建设了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努力打造企业“拎包入驻”的良好条件。不断深化开发区四项改革,实行财政独立核算、招商引资经费预算管理,开辟开发区“绿色通道”,赋予开发区更多的自主权。以“平泉办事一次成”改革为契机,大幅压减审批环节、缩减审批时限,入驻开发区项目从备案到开工许可的审批时限缩减至6个工作日,为项目建设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市域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平泉市,重点项目,经济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