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扶贫日前后 河北开展五大活动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18-10-19 09:54:00
分享:

  制图/展茂光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各级干部职工看望慰问1.8万户困难农户,青龙满族自治县邀来文艺团队、名医专家为贫困户送戏送健康,承德市开展“邀您一起来网购”消费扶贫体验活动……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这段时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从省扶贫办获悉,全省主要安排开展扶贫脱贫调研慰问行动、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电商扶贫消费行动等五大活动。

  开展扶贫脱贫调研慰问行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在扶贫日前后,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一进两访”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共商脱贫大计,指导完善脱贫计划,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帮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适时深入派驻村召开一次座谈、宣传一次政策、开展一次慰问、办好1至2件实事,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帮扶满意度。

  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在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基础上,把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结对帮扶重点,发挥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援建项目、吸纳就业、捐款捐物、助学助医、助老助残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增强获得感。同时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多层次劳务协作精准对接,促进就近就业。

  开展电商扶贫消费行动。依托“农村淘宝”“邮政e邮”“苏宁云商”等知名电商企业,适时举办“邀您一起来网购”消费扶贫体验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购促扶”方式,搭建销售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的网络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加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休闲农业的宣传推介,共同营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举办扶贫日系列特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鼓励和支持青少年学生、退休人员到贫困地区开展助教、助学、助医、科技推广和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形式多样的扶贫志愿者活动;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活动,为贫困村增收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宽广坚实的网络平台。

  此外,我省还谋划推出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颁奖特别节目,深入开展“扶贫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正能量,更有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

关键词:扶贫日,精准脱贫,河北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