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喜看今朝“钒”花似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夜佳
2018-10-18 09:21:25
分享:

河钢承钢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外观。刘士富 摄

 ——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发展纪实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夜佳 通讯员 田海霞)从亚熔盐清洁提钒生产线全线贯通到高端钒产品产线竣工试产;从高端钒产品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到国际市场供不应求;从媒体开放日省内外记者深度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到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揭牌的消息在行业媒体间广泛转载……2018年,对于河钢承钢钒钛产业来说是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打造国际钒钛产业基地目标的引领下,一幅“钒”花似锦的发展蓝图正在燕山腹地的河钢承钢悄然展开。

河钢承钢氮化钒产线职工正在组织生产。刘士富 摄
  绿色发展中的技术突破

  10月15日10时许,在河钢承钢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密闭的大型容器中,新投入的钒渣进行着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在经历氧化、分离等多个步骤之后,高纯度的钒酸钠、铬盐被提炼出来,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烟气和废水产生。

  “生产过程中的溶液可循环使用,产生的尾渣则用于配矿炼铁,整条生产线实现了零排放。”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亚熔盐作业区总作业长张清山表示,“这条生产线具备年处理5万吨钒渣的生产能力,到今年7月,已经全线贯通,生产出的钒酸钠成品质量满足高纯粉剂钒生产需求。”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钒钛产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依托集团技术创新平台,加大重点产线技术攻关,破解了一系列制约亚熔盐清洁提钒产线生产效率提升的关键问题,实现了产线稳定连续生产,降低生产成本10%,钒回收率提高10%以上,铬回收率提高80%以上。

  此外,该公司独创工艺建成了世界单体最大钒铁清洁产线,继续引领了钒钛产业绿色转型。公司钒钛专业高级技术专家、钒钛事业部技术室负责人刘超表示:“以亚熔盐清洁提钒产线为代表的绿色清洁生产技术,标志着河钢承钢以绿色制造和制造绿色为目标,正在推动钒钛产业不断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迈进。”

  高端材料的供不应求

  “国际上的钒产品按照纯度划分品质最高到99.6%,而河钢承钢的钒产品纯度最高可到99.9%。”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经理林亚峰边展示刚刚下线的99.9%高纯钒粉末,边介绍说,“河钢承钢已具备了钒铝合金、高纯钒等十多个高端产品的生产能力,而且这种高纯钒已经达到了宇航级材料的标准,直供欧美高端市场。”

  年初以来,河钢承钢钒钛产业深入推进产销研用一体化进程,为破解产品开发的技术“瓶颈”,成立氧化钒、钒合金等六个专业组,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成功攻克了高纯钒、钒铝合金生产、70氮化钒铁和金属钒的技术难题,研发10余个钒钛新产品。这些钒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军工、医药等多个领域。

  10月10日,在钒钛事业部氮化钒作业区作业长刘树军正在与推板窑组组长对包装完毕的70氮化钒铁进行最后的检查。刘树军表示:“70氮化钒铁是我们针对客户需求研发的创效新品种,不仅流程短、效益高,而且为优化钒钛产品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含钒高强抗震钢筋生产全部应用氮化钒或45氮化钒铁、55氮化钒铁,而这些产品在含钒合金冶炼过程中的钒不能100%被利用。70氮化钒铁的应运而生,成功破解了制约产品创效空间提升的这一难题,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刘树军介绍说:“产线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排产,本月20吨70氮化钒铁在8号以前全部组织完毕,经过最后一次检验后将直抵终端用户产线。”

  河钢承钢钒钛营销部的工作人员李嘉辰自豪地说:“目前,河钢承钢的高端钒产品十分热销,特别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过去我们是找客户,现在早就变成了客户找我们。”

  据了解,随着河钢承钢高端钒制品产线建成投产,钒电池电解液、超纯钒等新产品将快速实现提质增量,进一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国际市场的大展拳脚

  “河钢承钢的钒产品满足了国际市场的需求,并且已经应用到母合金生产和化工等特种行业,用于生产催化剂和染料。我们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得到了众多国际知名客户的认可。”河钢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消耗品与铁合金部总监安德里亚佩尔法蒂提起与河钢承钢的合作时,高兴地说:“现在,河钢承钢钒产品的海外客户已经超过了100个。”

  钒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冶金、化工、石油、航天等现代化工业中有着广泛应用,被誉为“工业味精”。2018年以来,河钢承钢依托河钢德高的国际化营销平台,将高端钒产品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成为航空航天级材料的首选材料,航空用片剂五氧化二钒产线通过了美国大型钛合金企业质量认证。各类钒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钒产品产量达到了国际市场的11%,高纯钒销量实现了稳步提升。

  国际钒技术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约翰·海博特高度评价了河钢承钢对国际钒产业的贡献:“河钢承钢钒产品规模居中国第二位、世界第三位,对国际钒产业的发展和国际钒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长期的、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钢承钢钒产品出口量和出口创效情况均优于往年,不仅完成了年初销售目标,而且高纯钒、二级航空片钒、80钒铁等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显著提升,客户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目前,该公司正在强力推进钒钛产业向中间产品、钒钛新材料发展,加快产业链条向绿色化、高端化、国际化延伸,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让越来越多的钒钛高端产品走向全球。

关键词:河钢承钢,亚熔盐清洁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