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让城里的孩子乡里的娃,同在一片蓝天下

来源: 起源地信息中心  作者:
2018-10-12 16:55:49
分享:

  9月的燕赵大地,一片是丰收的喜悦,一片是祖国的朝阳。9月13日下午,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专家组到河北巨鹿县北五小学和世纪幼儿园考察调研。本次考察活动与以往有诸多不同,专家组带去的是我国乡镇最为需要的先进教育资源,收获的是巨鹿县世纪幼儿园、北五小学每一位孩子、家长、老师的真切信任与感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是立学之本,我国正处于新时代高速发展阶段,教育事业是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的责任。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实现乡村振兴与全面小康社会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本次考察调研活动的开展,以河北巨鹿县北五小学和世纪幼儿园作为试点,将北京及其他城市的高等学府师资人才、教育理念等优秀教育资源带进地方幼小教育学校。为加强地方师资力量,改善教育教学管理不均衡不协调现象。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执行中心主任李竞生,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健康慈爱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态建设研究所常务副秘书长韩毅,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黄翯青,中国传媒大学播音学博士赖冬阳等专家在巨鹿县教文广新体局教研室主任高绍科,北五小学校长、世纪幼儿园园长杨青等陪同下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联通梦想,资源共享,为乡村教育发声。

  黄翯青认为,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主要体现在乡镇教育硬件设施落后与师资力量薄弱两大方面。全国教育资源共享分享正是提高乡村及教育事业发展的“及时雨”,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也正是为我国乡村教育事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创立的崭新平台。变革教育方式,外界提供智慧资源,学校的发展同样应树立品牌与特色。

  扶贫先扶智,立国先立人,精准扶贫,教育着手。

  赖冬阳表示,乡村教育的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的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智力扶贫是摆脱贫困的制胜武器。多把焦点放在乡村教育中,多把目光留在像北五小学的孩子们的身上是我们每一位应尽的责任。把乡村的孩子个个培养成为国家的建设者、智慧的创造者、人民的需要者,何愁不能脱贫?何愁不能全面小康?同时,对北五小学、世纪幼儿园的年青教师们的热情、真切和对职业的专注精神备受感动。

  城里的孩子乡里的娃,同在一片蓝天下。

  李竞生认为,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实验基地落户北五小学、世纪幼儿园的基本问题就是初心问题。作为文化产业研究人员,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就是初心的一部分。如今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时代,那么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要迈进新未来、新征程。汇集全国顶级教育资源,使乡镇地区孩子的美育、德育、体育得到全面发展。作为父母,我们应更加相信学校、相信自己和我们的孩子。作为教育事业的劳动者,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的建立,目的就是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乡村教育引进先进的教育资源与观念,使各地区学生共同成长在同一片蓝天下。

  老师与专家的“问”与“答”。

  座谈会中,北五小学教师们将自己在教学上遇到的一些问题与教育管理上的困惑和对未来的期望进行表达分享。专家组提出三点建议同教师们交流分享,一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讲学水平。一名优秀的老师关键就是要将学生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所讲的知识上,这需要通过听课、业务学习与针对孩子平时上课时的状态及自己语言表达的感染力不断总结。二是对于教育基础设施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表示,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就是要将一线的教育资源引进地方,组织教育专家在地方课堂上开展公开课,开通网络教学,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手段让乡下的孩子的享受到一流的教育资源。三是学习要做品牌教育,扩大影响力。学校教育的发展更要有自己的核心理念,更应以自身的创新方式和包容心态去带动及影响其他的教育机构发展,百花齐放,形成优良的教育生态系统。

  巨鹿县北五小学、世纪幼儿园被授予为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实验基地、中国起源地文化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黄翯青为北五小学、世纪幼儿园颁牌。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执行中心主任李竞生,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健康慈爱专项基金执行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生态建设研究所常务副秘书长韩毅,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黄翯青,中国传媒大学播音学博士赖冬阳等专家被聘为北五小学、世纪幼儿园教育顾问,巨鹿县教文广新体局教研室主任高绍科颁发聘书。

  高绍科在致辞中讲到,巨鹿县北五小学和世纪幼儿园被授予为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实验基地和中国起源地文化教育实验基地是巨鹿教育的大事。数十位专家能成为世纪学校的教育顾问,是我们的荣幸,是巨鹿教育的光荣。希望北五小学和世纪幼儿园通过“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平台,更好地与强校联手,与专家结缘,通过“示范引领与交流互动”活动,达到“携手前行与合作共赢”的目的。更希望孩子们通过“在同一蓝天下共享教育资源”活动,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教育事业问题是我国发展历程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严峻问题、核心问题。如何实现教育平等、教育现代化、教育科学化是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重大课题。教育的创新驱动发展同样依靠的是方式的创新创造与方法的转型升级,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的创建发展,必将以全新的面貌改善当前教育事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中国教育资源共享智库实验基地的设立,也诠释了巨鹿教育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当地教育事业谋发展、找出路、聚思想。(唐磊)

关键词:教育,智库,孩子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