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发布 你的滑冰技术达几级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10-12 10:11:36
分享:

  2018年7月16日至27日,石家庄勒泰勒泰欧悦真冰场面向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开展冰上运动公益性培训活动。图为教练员正在对学员们进行滑冰培训。(资料片)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耿辉 摄

  近日,国内首个大众滑冰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正式发布。据悉,河北省体育局将在2018-2019雪季开展标准试行工作。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河北省冰雪运动进入快速发展期。然而,由于滑冰场馆不足等现实,我省大众滑冰项目普及程度明显低于大众滑雪。《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的数据显示,2017-2018雪季,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总计856.78万,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人次为267.36万;滑冰人次仅为61.16万,仅占17.80%。

  如何撬动大众滑冰项目普及推广呢?鉴于国内在群众性冰上运动技术指导方面没有专业、权威的规范性标准,省体育局在总结《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研发推广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希望以此进一步调动社会大众参与滑冰运动的兴趣。

  “该标准的创新性在于融入了轮滑的评价体系。”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多明明认为,这将对在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推广轮滑和滑冰运动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分为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和大众滑冰等级考核细则两部分。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延续了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分级原则,划分为6个级别,1-2级为基础级,3-4级为提高级,5-6级为专业级。等级标准评定包括基础滑行、双足支撑滑行、前画弧滑等20余项滑冰和轮滑技术的要领。

  考虑到河北省滑冰场馆数量少的现实情况,该标准规定,完成滑冰技术时,滑行者需使用冰上运动允许的滑行器材完成该等级内的所有技术内容;200米计时滑行(6级)必须在冰面完成,其他滑冰技术(1~5级)则可用轮滑技术替代在陆地完成。

  大众滑冰等级考核细则包括技术等级申报、场地要求、考官的培训和任命、评分标准、证书和证章的发放等内容。

  据介绍,省冰雪运动协会普及开发委员会会提前15天发布等级评定考试通知,滑冰爱好者可根据自身水平进行申报,每次可同时申报两个连续的级别,1—5级可任意申报,通过5级考试后方可申报6级。

  考试由两位考评员规划场地和考试顺序,每项技术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由两位考评员独立打分。通过考试者,可获得由省冰雪运动协会颁发的大众滑冰等级证书和徽章。多明明认为,该标准将为广大滑冰爱好者提供基础技术指导和进阶动力,促进河北省大众滑冰运动发展。

关键词:滑冰,河北,等级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