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三季度古装剧表现抢眼 网台收视竞争加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0-11 15:45:34
分享:

  随着夏天的远去,2018年第三季度也已收尾,值得欣喜的是电视剧市场终于打破沉寂迎来突破,形成一波收视热潮。但不得不承认比起网络的火爆,各大卫视的成绩则不那么好看,整个暑期档,各电视台虽然也陆续推出大剧固守阵地,可惜效果不佳,收视被严重分流,导致传统的网台收视格局进一步被打破。

  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各类型剧均有亮相,但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以《延禧攻略》、《如懿传》为代表的古装剧,成绩亮眼让荧屏一扫颓势。同时,以往多被看重的大IP剧则陷入困境,一些“流量”明星也纷纷开拓转型之路。三大视频平台竞争更趋激烈,在内容上各用心思,这也让今年的网剧在类型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古装剧回归表现抢眼打破收视沉寂局面

  今年上半年荧屏始终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爆款剧”出现,让观众“剧荒”的感觉尤为强烈。进入第三季度后,先是由杨幂、阮经天主演的古装剧《扶摇》亮相,在众人期待中开播,但整体表现低于预期,虽然播放量和收视率尚可,却没能再次获得如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成功,很快就被随后推出的《延禧攻略》抢夺了关注度。

  说到整个暑期档的最大赢家,毫无疑问就是古装剧《延禧攻略》了,不仅播放量居高不下,引发的话题讨论也是一波接一波,剧中演员也随之或翻红或走红。由于《延禧攻略》的播出时机恰好让观众积蓄已久的古装剧需求得以释放,再加之以反套路的剧情和爽利的节奏,最终成功笑傲市场。

  而另一部古装大剧《如懿传》就没有那么好运了,从开拍起就备受关注,可一路走来却是历经波折,几次延播变化最终选择了在网络首播。可惜漫长的等待消耗了观众的热情,时间上又恰逢《延禧攻略》热潮正盛,让《如懿传》开播已失先机,但好在该剧凭借扎实的创作、出色的内容、精良的制作慢慢回温,收回口碑。

  与此同时,像《香蜜沉沉烬如霜》《芸汐传》等古装剧也收获了不俗的播放成绩,不同程度上给影视剧市场恢复了一些信心。纵观整个第三季度,古装剧表现抢眼,拉动收视效果明显,带热剧集市场迎来亮点,成为整年收视中的可圈可点之处。

  大IP不再是灵药流量失效开拓新思路

  在本季度的剧集中,一些亮相前就备受期待的大剧、正剧纷纷“失利”,从市场反馈看与预期存在较大距离。大IP与流量的组合频繁失效,甚至于大IP与实力派的结合都不再灵验。

  《天盛长歌》是陈坤重返荧屏的第二部剧,在上一部《脱身》颇感失望之后,这部剧依然没能改变状况。与《如懿传》类似,期待愈高失望愈大。《天盛长歌》有着“倪妮出道以来首部电视剧作品”的名头,兼得陈坤、赵立新、倪大红等一众戏骨加持,又是知名制作班底操刀,可播出后平平淡淡,收视率甚至创下湖南卫视10年来最低。最终精美的画面,考究的细节都没能让该剧摆脱被删减后换档的命运。

  另一部由鹿晗与关晓彤主演的《甜蜜暴击》开播后,不仅原本希望凭借两大主演的流量优势转化为收视保证的希望落空,评分口碑更是降至谷底。同样还有杨洋主演的《武动乾坤》,获得导演张黎背书,依然没能幸免,收视不佳网络播放成绩也不算优秀。

  事实证明,剧集创作并不是集结了大IP、大制作、大阵容就能致胜,“好内容+好品质”才是创作的根本,市场的快速转变和观众的审美提升,无疑给年轻演员沉下心来提升演技和专业素养提供了最佳时机。

  网台收视格局改写竞争激烈观众受益

  今年夏天,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平台表现优异,相对于以往的热剧大剧都会选择的“先台后网”或“网台联动”,今年状况改变明显,台网差距迅速缩短,收视格局正在改写。

  由于表现抢眼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两部热剧“殊途同归”地选择了网络播放,且成绩突出热点不断。两相比较,各大卫视的局面则比较冷清,黄金档播出的《天盛长歌》《新流星花园》《爱情进化论》等几部剧,都无法与网络播出的剧集抗衡,收视与口碑均不理想,引发的关注与话题更是有限,在暑期档这个卫视平台的收视重要时段,依然难改低迷局面,与网络平台相比差距明显。

  随着网络平台的成熟与主流化,“网剧进,台剧退”趋势愈发显著,优秀网播剧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正在提升。纵览三大视频平台,今夏各自贡献了不少网剧力作,而强力竞争的结果就是让观众的选择更加多样,剧集品质得以提升,内容创作水涨船高,从而让整个影视市场呈现良好态势。

  总体而言,整个第三季度让低迷已久的影视市场迎来新亮点,展望2018的最后三个月,各卫视与视频平台均会拼劲全力,为全年成绩尽力冲刺。进入年底,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各家卫视纷纷选择献礼剧登陆荧屏,现实题材剧将成主流,希望能凭借这些制作精良的品质大剧在第四季度扭转收视低迷局面,为整年剧集市场顺利收尾。(张淳)

关键词:古装剧,收视率,网台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