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长在一线 > 围场县

围场乡村旅游铺就百姓致富路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10 09:57:34
分享:

  深秋时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龙头乡“山里红农家大院”,每天仍会迎来不少客人。“一桌10个人,要一条烤羊腿、一只农家笨鸡,好的,其他菜我给配。”农家乐老板李宏正在忙着接订餐电话。

  今年,西龙头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了农家游的精品化改造,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民居,全部按照满族、蒙古族风格进行了统一的设计改造,在御大公路沿线可视范围300米内,集中连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带,引来大量游客驻足流连。

  近年来,围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实施全域全季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战略,以旅游沿线和景点景区周边乡村为重点,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升脱贫带动能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县。

  实施“产业政策+贫困户”。贯彻落实《自治县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意见》,对贫困户发展农家游项目一次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2万元且能够正常运营的,给予每户6000元资金扶持,对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农户予以鼓励、培训和指导,争取通过产业政策扶持让农户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增收脱贫。

  实施“涉旅企业+贫困村”。大清猎苑酒业有限公司是围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014年转型投入5000万元打造了国家3A级景区大清猎苑文化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皇家猎苑小镇项目前期设计规划等工作已启动,项目区覆盖哈里哈乡3个贫困村。花香河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的塞罕坝东区中央游憩区(花香河谷)项目,拟在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建设养心谷田园养老社区、银河湾乡村度假社区、汽车营地。目前,该项目已开工,流转土地655亩,带动贫困人口55人,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实施“万家客栈+贫困户”。该县通过组建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了万家客栈品牌,打造了万家客栈乡村旅游发展平台,目前共建设御道口、棋盘山、柳塘人家、猎苑满乡4个精品示范区,发展加盟户180户,户均纯收益在5万元以上。今年推行加盟农户与贫困户“1+1”模式,贫困农户通过到加盟户打工、出售农产品、土特产品的方式取得收益,万家客栈加盟贫困户参与旅游予以奖补资金,充分发挥了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作用。

关键词:围场,旅游,百姓致富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