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县深入开展“双创双服”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0-10 09:48:00
分享:

  自“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兴隆县紧紧围绕“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活动主题,细化工作方案定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快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创新开展破难题。该县制定《兴隆县2018年“双创双服”活动落实意见(草案)》,为活动开展提供遵循和指导。依托现有资源和发展基础,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培育市场主体,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解决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创业就业为重点,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全县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争取到省级科技项目7项,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通过河北省科技厅专家论证。

  人才引进优结构。该县率先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打破以往“闭门造车”的旧模式,通过在平面媒体、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实地走访宣讲相结合的立体式宣传和层层考核,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公开选招人才。目前,第一批58名高学历人才已全部到位,正式开展工作。《“平蓟三兴”区域绿色人才共同体框架协议》,在创建服务体系、搭建数据平台、建立高峰论坛等7个项目达成合作,四地共联合培训高端人才1800余人,开展人才活动10余次,兴隆借助合作平台,柔性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30余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合作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暑期见习实践基地,聘请12名首都专家为“兴隆县智慧发展首都人才库专家”,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指导培训3场。

  重点项目促提升。通过领导包保企业和项目,解决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一些实际问题,优化了发展和营商环境,增强了投资主体的发展信心。半年来,全县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0个,完成投资68.1亿元,新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358亿元。同时,筛选出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工业企业、1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精准帮扶。目前,累计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际困难80多件。深入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大力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目前,已分两批梳理出“办事一次成”事项277项,全县40%的行政权力事项和60%的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办事一次成”目标,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预审。

  服务发展保民生。该县围绕基础教育、医疗、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净化等群众关心的领域,突出抓好兜底性、基础性、发展性的民心工程。基础教育提升方面,顺利通过了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开工建设学校项目28个。医疗方面,全面完成83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道路交通方面,加快推进112线改建、李杨线、京建线半壁山至蓝旗营中修项目等3条国省干线工程,56条贫困村主街道工程已完工3项,开工建设40项,11条通贫困村主干路已开工10条。市容环境净化方面,共摸排“双违”总量9.3万平方米,已拆除违法建设8.04万平方米。

关键词:双创双服,兴隆县,经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