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秋燥,最大的危害在于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8-10-02 12:13:00
分享:

  秋季燥字当头。一到秋天,阳光强烈,天晴少雨,空气干燥。告别长夏的暑湿环境。干燥的天气持续一段时间,不久人们就会感觉嘴唇、皮肤的干燥,这也不算什么,多喝水,使用一些保湿护肤品,干燥就会得到改善。秋燥对人们真正的危害在于它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天气干燥,“养肺”以防中风侵袭

  中医认为,秋天对于肺,肺属金,肝属木,金克木,肺克肝,所以秋天不光伤肺阴,同样伤肝阴。肝阴受损则阴不制阳,导致阳亢,血压升高。所以,在秋季血压是很容易反复的。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凉,引起血管收缩,对高血压更加不利。血压控制不好,很容易发生中风;其次津液是血液的主要成分,秋燥耗伤人体太多津液,必然导致血液黏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所以随着秋天的深入,天气一天天转凉,中风患者也就逐渐增多,特别是秋冬之交。

  秋天进补,补肺阴的同时,要兼顾补肝阴、滋肾阴。通过调理脏腑阴阳,达到各个脏腑之间的平衡,则可降低秋燥诱发中风的风险。比如在滋阴润肺的同时,加一些菊花、枸杞子、夏枯草、鳖甲、龟甲煲汤或泡茶,都能滋养肝阴,平抑血压,对预防中风有帮助。

  早晚一杯水,预防血液黏稠

  秋季天气干燥,体内会丢失大量水分和盐分,全身的血容量明显下降,血液黏稠度升高,这就有可能促进血栓形成,增加了心梗和脑梗的风险。

  为了让血液不至于过于黏稠,专家提醒大众,运动不要太过激烈,同时要多喝水,尤其是大量出汗后,要适当喝点淡盐水,有利于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此外,多喝水,比如绿茶、菊花茶等清凉饮料,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废物的排出。

  专家建议,坚持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水,大约200-300毫升就足够,如果夜尿不多的人群,也可以晚上睡前喝一杯水,以防止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减少心梗或脑梗的发生。

  过节期间,切勿劳累

  “金九银十”,在节日期间,出游、购物、家庭聚会是多数人免不了的假期安排,很多人往往感到比平时还要累,而过度劳累和超量运动,会使心脏负担加重,使得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发生。

  专家强调,不论是过节还是平时的生活,作息都要有规律,晚上则千万不要熬夜,晚上上床时间不要超过23时,保持睡眠时间7-8小时。

  在节日期间,安排的活动要轻松,时间上宽裕,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与此同时切勿暴饮暴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中老年人更应防止便秘。另外,在节日期间,切勿因为外出旅游或者应酬等原因,擅自把药物减量,推迟或提前服药都是不应该的。

  当然,饮食也是节日的重头戏。专家认为,心脑血管患者除了清淡饮食外,在食物中加一些补气健脾、养心安神的药材,则具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帮助。

关键词:疾病,秋燥,心脑血管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