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小可爱”隐藏大隐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28 18:03:43
分享: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年纪大了的父母都会养个小动物留在身边,与其做伴,感情不比自己的儿女差。甚至称呼“儿子”。可是您曾注意您的小可爱存在的安全隐患吗?每个“小可爱”都可能是狂犬病的传染病源。下面我们介绍下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症(hydrophobia)。狂犬病病毒属于弹状病毒科狂犬病毒属,单股RNA病毒,动物通过互相间的撕咬而传播病毒。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家犬可以成为无症状携带者,所以表面“健康”的犬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患者一般于3~6日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故应加强预防措施。

狗狗注射疫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传播狂犬病的动物可分为低、中、高风险三类。低风险的动物包括鱼、鸟、乌龟等;中风险的动物包括牛、马以及人类;高风险的动物主要包括狗、猫、蝙蝠三类,其中绝大多数的狂犬病由家养犬类传播,其原因在于家养犬类大多未注射疫苗。此外需要注意,狂犬病病毒在动物尸体中可保留7-10天,在4℃时可保留三周,因此接触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尸体也可能传染狂犬病。

狗狗吼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典型临床表现过程可分为以下3期:

  1.前驱期或侵袭期在兴奋状态出现之前,大多数患者有低热、食欲不振、恶心、头痛、倦怠、周身不适等,酷似“感冒”;继而出现恐惧不安,对声、光、风、痛等较敏感,并有喉咙紧缩感。

  2.兴奋期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本期持续1~3日。恐水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状。怕风也是常见症状之一。

  3.麻痹期痉挛停止,患者逐渐安静,但出现迟缓性瘫痪,尤以肢体软瘫为多见。眼肌、颜面肌肉及咀嚼肌也可受累,表现为斜视、眼球运动失调、下颌下坠、口不能闭、面部缺少表情的等,本期持续6~18小时。

漫画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般来说,被猫狗抓咬后,会出现以下3种不同程度的症状:

  被咬后皮肤完好,没有齿痕

  这种情况一般问题不大,用肥皂水清洗干净即可。

  有破皮,无出血/出血少

  如果被咬/抓破了一点皮,没有出血或出血不多,皮肤有齿痕或抓痕。应采取以下处理措施:

  处理方法

  1.及时清洗。

  立即挤出伤口里的淤血、污血,然后用20%的肥皂水与清水反复清洗15分钟以上。

  2.消毒。

  用2%碘酒或75%的酒精消毒伤口,被咬伤的伤口并不宜包扎、缝口,开放性伤口应尽可能暴露。

  3.送医。

  立即送到医院,尽早接种狂犬病疫苗。

  被咬出深洞

  如果被咬出贯穿的深洞,或者猫狗的唾液直接与被伤害者的口腔、肛门等粘膜处接触。

  那么,除了清洗、消毒、接种狂犬病疫苗之外,必要时还需要在伤口周围注射抗狂犬病的被动免疫制剂,或注射狂犬病病毒血清/球蛋白。

关键词:承德,狂犬,预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