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图解】@河北人 10月起这些新规与你息息相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8-09-28 14:12:55
分享:

  导语:国庆假期来临,好消息也跟着来了!这些与所有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开销都要降了,仔细算算,真能省下不少钱。另外10月起,还有这些新规实施,一起来看看。

  

  10月的工资可以提前发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七条: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个税起征点调整,到手工资看涨

  8月3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通过!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新个税法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5000元以及专项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按月换算后计算缴纳税款,并不再扣除附加减除费用。

  国庆期间高速免费

  国庆节假期,2018年10月1日0点—2018年10月7日24点,高速免费通行。据规定,一年当中的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这四个节假日,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客车走高速公路可以免费。

  加班有双倍或者三倍工资可拿

  10月1、2、3日均为法定假期,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0月4、5、6、7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出游更划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314个景区中,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按降价幅度统计,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幅在30%(含)以上的29个、在20%(含)—30%的48个。

  流量资费降30%以上,家庭宽带有望降价30%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提出,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用能等成本,继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方案》指出,2018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

  14种抗癌药价格下降,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下调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对价格落地工作进行部署。本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这14种抗癌药均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品种,其中12种是2017年谈判降价后纳入目录的,其余2种是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的药品。

  护照可异地换补,来回路费省下了

  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将于2019年一季度之前分期分批实施。其中自9月1日起推出实施的多项便民利民新措施包括——1、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2、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3、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4、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5、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

  12306发布火车票购票新规

  9月22日起,通过网络、电话、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方法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如果购票间隔少于规定时间,系统会弹出出票失败的提示。

  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QS”标志

  新《食品安全法》早在2015年10月1日开始施行,作为新《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同步实施。《办法》实施后,新获证食品生产者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为了能既尽快全面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尽量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办法》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一律不得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处理

  根据规范,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可以直接进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使用理赔计算器等,也可以在线直接提起调解申请或者诉讼;调解组织在接到当事人调解申请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人民法院引导当事人发起的调解申请时,进入平台在线调解,以实现平台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化解纠纷。《规范》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关键词:政策,新规,惠民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