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故事汇

承德火神庙的历史由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26 17:03:00
分享:

  火神庙位于市中心区丽正门西街口及西大街的交汇处。

火神庙。 资料图

  为祈求火神保护当地不发生火灾,而于康熙五十年修建此庙。1932年,该庙财产为1500银元,住持为能智。该庙座东朝西,分二重院落,设有后门。主要有庙门,正殿,东西配殿,耳房及后殿。正殿五间,内供火神座像。正殿两侧为看庙人居位的耳房。后殿内供奉弥勒佛像。

祭拜火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农历正月十五是火神的祭日。民国以前,许多百姓每年都到火神庙祭拜火神,祈求在新的一年免除火灾,确保家人及财产平安。历史上建火神庙的多半是基于对火的畏惧,因为过去的建筑多半是木造,极易遭受火灾,建火神庙是希望得到火神庇佑,免火灾的肆虐。

  对抗火灾,除了拜火神跟火神搞好关系之外,也有建玄天上帝庙来达到这个目的的。原名真武的玄天上帝是来自北方的神明,北方属“水”,五行中“水”可克“火”,因此祭拜玄天上帝来对抗火灾也是合逻辑的。例如在吉林市北面玄天岭上有座供奉玄天上帝的玄帝观(北极殿)就是乾隆年间在吉林城大火之后建立,用来镇火的。重修中的北京火德星君庙中殿的主神是玄天上帝也是这个意思。

关键词:承德,火神庙,康熙大帝,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