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美食

南沙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9-25 13:52:00
分享:

南沙饼。资料图

  南沙饼又名八勾糖饼,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传统名点,属于河北小吃。以白糖、青红丝、瓜子仁、核桃仁及调料作馅,以面粉、荞麦粉和面,包馅成型,烙制而成。酥脆、香甜、爽口,清康熙帝至平泉围猎,食而赞之,遂为贡品。已有500余年制作历史。

  历史典故

  当时清朝皇帝命避暑山庄的御厨房大量制作南沙饼,供给往返的蒙古王公当干粮,据说当时山庄的御厨房忙不过来,就请地方饭馆帮忙,这样便成为地方流行食品,现在承德许多饭馆都有南沙饼供应。

  馅料品种

  比较常见的是澄沙馅(红豆沙馅)、水晶馅(白糖馅)、红果馅(山楂馅)以及干果馅(坚果五仁)。皮薄干酥内馅甜软,是承德小吃的代表。

  做法

  南沙饼在承德地区历史已逾200年。可随意制成多种馅心。如澄沙馅:将红小豆煮熟,成糊烂状过筛,除去皮渣豆沙。炒锅内放200克白油,按500克豆沙500克白糖比例配制,加文火炒干,待不粘时再加桂花和适量青红丝而成。

  水晶馅:将猪板油去皮切丁,用开水焯一下晾干。按500克板油750克白糖和成馅。此馅适于冬季食用。

南沙饼。资料图

  制作

  主料

  面粉1000克

  辅料

  苦荞麦粉500克、核桃(鲜)适量

  调料猪油(板油)250克、白糖1000克、北杏仁适量、青红丝适量、桂花适量、水300毫升、食用香精少许

  做法步骤

  1.用500克面粉与250克炼熟晾冷的白油和成油面,另用500克面粉加入300毫升清水和成水面,用水面包油面擀开成面皮。

  2.将白荞面蒸熟,按500克干面1千克白糖、200克香油的比例。适量加入桃仁、杏仁、青红丝、桂花和少许香精拌和成馅。 3.按每千克面粉出40只饼的分量揪剂子擀皮,用皮包好馅,擀成3毫米厚的南沙饼生坯,上铛,用温火烙7分钟左右即成。

  小贴士

  1.南沙饼在承德地区历史已逾200年。可随意制成多种馅心。如澄沙馅:将红小豆煮熟,成糊烂状过筛,除去皮渣豆沙。炒锅内放200克白油,按500克豆沙500克白糖比例配制,加文火炒干,待不粘时再加桂花和适量青红丝而成。

关键词:承德,南沙饼,美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