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探寻古御道 寻找松亭关
南天门古城遗址研讨会在河北宽城孟子岭乡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夜佳
2018-09-23 09:04:50
分享:

南天门古城遗址研讨会现场。唐磊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夜佳 通讯员 唐磊)2018年9月19日下午,南天门古城遗址研讨会在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孟子岭乡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会议前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章立新等陪同下,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文保园林古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曲云华,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一行人来到孟子岭乡南天门村实地参观考察南天门古城遗址。参观考察后召开研讨会,就古城定位展开讨论并交流意见。中共孟子岭乡委员会书记鞠宝民主持本次会议,孟子岭乡人民政府乡长苏念刚、天门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明等参加本次研讨会。

  在认真热烈的会议氛围中,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整体归纳为三点。一是南天门古城遗址保护范围清晰明确,面积达12000平米,从残存瓦片等历史遗存看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城,很有价值。可以联合周边乡镇共同查阅文献古籍,实地调研,充实论据。二是据当地居民讲,民间称之为韩昌城,是辽代的古城,是不是松亭关还要进一步考察调研,进行考古调查研究方能认证,从历史文献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的梳理、论证。三是做好宣传工作,运用媒体的力量增强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从而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

  最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讲到,文物古迹探寻认证工作是关乎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南天门村古城遗址的探寻需要向相关部门申请文化立项,进行系统性的梳理、论证。做好文物古迹保护工作是关乎到子孙后代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

  南天门古城遗址文化的探寻与梳理,必将是利于时代,利于人民,利于后代的伟大工程。如何充分利用松亭关古御道遗址文化带动孟子岭乡乃至整个宽城的文化、经济、社会、教育的整体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古城,南天门,松亭关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