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承德日报评论员:加快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9-11 09:04:20
分享: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转型升级,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

  承德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在生态,突出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才能使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产品优势,推动新兴产业撑起新天地,推动现代服务业再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绿色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这是国家顶层设计层面对承德提出的功能定位,凸显出我市生态功能战略地位不可替代。对此,我们要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到坚守“生命线”的高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推进新旧动能换挡升级,努力走“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绿色发展路子,逐步缩小资源型产业比例,让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等绿色、高附加值产业挑起全市大梁。同时,要大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尤其要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钒钛资源独特优势,围绕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国际领先、高附加值的钒钛系列产品,实现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和绿色高效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创新驱动。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对我市而言,要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等十大科技创新工程,全力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在具体工作中,要围绕创新主体,支持企业大胆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要围绕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加快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合力开展技术研发攻关。要围绕创新要素,加快破解人才、资金、土地制约,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到承德发展、更多的科研成果来承德转化。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富民兴市的必由之路。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开放带动,以大开放增活力、添动力,带动全市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着力构建科学完备、协调联动、运行有序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为实施开放带动创造良好条件。承德扩大开放,京津是主战场,必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我们的发展优势谋划包装成产业项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借势借力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在立足京津的基础上,放眼国内外,精准务实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形成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历史方位和基本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断。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产品质量提升促进效益提升,促进企业更新技术、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发展。要树立“大质量”观,把提升质量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落实到生产管理各方面。要积极发展标准经济,积极参与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订,努力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要强化品牌意识,加快品牌塑造,实施品牌战略,培育更多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发展速度是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发展质量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取向,要牢牢抓住两者的平衡点,以“可争取的速度”为高质量发展创造空间和条件,以高质量发展为“能争取的速度”释放新的潜力,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推动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只有下定决心、坚持不懈,才能啃下这个“硬骨头”。当前,正是我市由传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关键期,也是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机遇期。要进一步把精神提起来,把干劲鼓起来,把责任担起来,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京津冀,经济,承德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