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七根手指被“咬”掉 紧急手术创下再植奇迹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6-11 15:58:59
分享: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于丽静、闫立辉)操作剪板机导致7根手指全部断离,男子强忍剧痛就医。经过24个小时不间断的手术,7根手指全部成活,目前已经恢复了触、痛、温觉及抓、捏等基本功能,男子也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一天清晨,齐新伟工作的工厂如往常一样开工,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操作着机器,“啊!”突然,一声尖锐的惨叫传来,齐新伟瞬间倒地,工友们迅速围了上来,此时齐新伟的双手鲜血淋漓,多根手指被机器轧断,工人们迅速开车,一路“飞驰”将他送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手足外科急诊就医。

  “当时他两手已经血肉模糊,7个断指末节用纱布包裹着。”说起当天的情况,手足外科医生薛鑫鑫仍心有余悸,“患者就医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而断指并未妥善处理,血液循环差,很不易成活。”

  情况危急,时间紧迫。医院立即启动了急重症患者救治流程。薛鑫鑫等4名医生进入手术室,争分夺秒地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无影灯下,主刀医生薛鑫鑫的衣衫早已湿透,助手一遍又一遍地为他擦去额头上的汗水。时间就是生命,从白天到黑夜,4名医生不敢有片刻停歇,24个小时的超显微外科手术,助手换了好几批,但主刀医师薛鑫鑫始终奋战在手术台上,这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水平,对眼睛和体力也是巨大的考验。最终,在几位医生的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患者7个断指全部成活。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地进行手术,走出手术室时,几名医生已经双腿发麻、双臂动弹不得。

  “断指再植手术是手足外科领域的高精细手术,需要在光学显微镜下,把完全或不完全离断的指体重新吻合,彻底清创,作精细的骨、肌腱及血管和皮肤的修复术,术后需经过药物、康复训练等综合治疗。”薛鑫鑫介绍。然而,使之成活并恢复一定功能并不容易,“这是我第一次遇到7指断离的病人,而且7个手指中有2个是末节再植,这样的多指再植成功率是极低的,还好这位患者的7个断指全部再植成功,恢复也很快。”

  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患者齐新伟手指色泽红润、指腹饱满,外形满意,治疗期间未发生感染,并且手指已恢复基本功能。

关键词:紧急,手术,奇迹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