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蓝天下的河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本八里庄:住联排别墅 享绿水花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6-11 10:53: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 刘潇 路钦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起,河北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长城新媒体推出的《蓝天下的河北》系列新闻纪录片第二集《生态乡村八里庄》,以河北省枣强县八里庄村为拍摄主体,总结宣传其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展现其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上取得的突出成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蓝天下的河北——生态乡村八里庄》视频截图。

  枣强县八里庄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家家户户住着小土房,走着泥泞路,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严重,乡村经济不景气,人民生活面貌也亟需改善。2014年,是八里庄村的翻身之年,这一年,枣强县重点实施“三区同建”项目,新型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日渐呈现在百姓眼前。在突破了思想和资金上的重重障碍后,一大批八里庄村民在贵和集团董事长张全贵的带领下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展,实现产、加、销、游一体化,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遵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综合体”的理念,规划构架有了;采用“新样式、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建设新民居,环保创新的发展思想也一步步在八里庄村民心中生根发芽。百姓们的生活,从小土房换到了联排别墅,从被垃圾污臭包围变成了被绿水花香环绕。“全省唯一一个‘四新’应用示范点”“省、市、县确定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建设示范区”“省级休闲美丽乡村”“省级低碳社区示范点”等称号,都成了八里庄的新标签,成了八里庄村民引以为傲的事。

  通过土地流转和项目投资,八里庄村建设了万亩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光伏农业750亩,实现全村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八里庄还因地制宜,大面积开展玫瑰种植,建设玫瑰产业区、特色加工区、生态养生区、民俗居住区,发展特色玫瑰产业,打造特色玫瑰小镇。将剩余劳动力及贫困户全部吸纳到园区中去,让传统农民变成了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得“股金”、打工享“薪金”的现代职业农民,建立起了农民长效增收机制,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巨大进展。

  通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八里庄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乡村改造既保留了田园风光,传承了村域文化,又体现了现代化与创新发展:小型污水处理设施、SMC玻璃钢屋面瓦、玻璃钢排污管道、空气源热泵、地热井回灌技术、三板一柱装配房屋等一批新型环保节能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建筑节能65%以上。

  如今的八里庄村,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了,农民的日子过好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未来的八里庄村,将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八里庄村,一幅“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生态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蓝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