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中国地级市100强!河北7市最新上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5-31 11:10:23
分享: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的“2018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排名试发布(地级市)”成功举办。根据财政部重大经济类专项国家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品牌评价城市》(GB)国家标准,大会首次试发布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综合分值居前100名的城市。这份榜单中,河北7市光荣上榜!

  中国地级市100强河北榜

  100强评选标准是什么?

  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起草人、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副总编辑常量说:

  品牌城市是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计算出来的前100内的城市,它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

  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走差异化之路。

  为什么这7市能上榜?

  唐山市

  唐山市地处交通要塞,是华北地区通往东北地区的咽喉地带,是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唐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唐山还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素有“冀东三支花”之称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廊坊市

  廊坊市北临京都,东与津门交界,南接沧州,西和古城保定毗连,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环渤海腹地,享有“京津走廊明珠”和“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等美誉。廊坊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行列,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2017年获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

  沧州市

  沧州市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接山东,京杭大运河贯穿市区,因东临渤海而得名,意为沧海之州。沧州市是国务院确定的经济开放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沧州境内有沧州铁狮子、献县汉墓群、泊头清真寺、海丰镇遗址、纪晓岚墓地、献县单桥、黄骅古贡枣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内有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泊。

  承德市

  承德市置身于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加速崛起的大势,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承德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是京津唐重要的水源地和华北最绿的城市,被称为“华北之肺”。2010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2017年获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2005、2007、2008、2017年均获评“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09年、2011年、2012年均获评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保定市

  保定市是首都“南大门”,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我国近代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曾培养出1800多名高级将帅。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曾创建北方最早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今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处于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的核心区,是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2017年获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

  秦皇岛市

  公元前215年,千古一帝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刻《碣石门辞》,秦皇岛由此得名。秦皇岛居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距北京280公里,距天津220公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唯一的零距离滨海城市,素有“长城滨海公园”“京津后花园”美誉,是京津冀经济圈中一颗璀璨明珠。秦皇岛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受海洋影响较大,春季少雨干燥,夏季温热无酷暑,秋季凉爽多晴天,冬季漫长无严寒。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邯郸市

  邯郸市素称河北省的南大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和市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邯郸还是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太极之乡、五大祭祖圣地之一(娲皇宫)。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邯郸市深厚的文化,铸就了磁山文化、赵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为家乡发展加油点赞!

关键词:地级市,100强,上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