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吸烟人群渐趋低龄化 公共场所禁烟遭执行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31 11:10:23
分享: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 王棋)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无烟日前夕,记者走访网吧、餐饮场所和火车站候车大厅等公共场所,这些地方烟民们到底能不能执行禁烟条例呢?哪些地方又是吸烟重灾区?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对烟草产生依赖,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现,虽然这里公共场所吸烟情况有很大改善,但在餐饮场所和网吧却屡禁不鲜。某火锅店内,市民马小璐正和好友庆祝生日,正当酒足饭饱时忽然传来一阵烟味,由于味道呛鼻,大家欢快的心情顿时消失一半,火锅店内显眼处摆放着禁止吸烟的标牌。马女士叫来服务员却被告知,虽然店内禁止吸烟,但有的客人熟视无睹,他们也只能规劝,如果客人不听劝告,店员们也无可奈何。

  某餐饮店内滚动大屏上的温馨提示。记者 王棋 摄

  记者在网吧和烧烤摊位看到,烟民正在朝低龄化方向发展,在电脑或者摊位前,大量中学生吞咽吐雾却无人制止。经跟服务员了解发现,虽然正规烟酒店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但仍有小店为了利益无视禁令。

  现在,许多人对二手烟“抗议”的声音越来越大。“有的人没素质,在电梯里都还抽烟,里面空气循环差,烟味好久都散不了”“参加同学聚会,有人怀孕了,当着孕妇的面本来就应该注意点,总有人不自觉,还发表谬论‘让小孩现在接受一下熏陶,以后对烟就有抵抗力了’,这种人太讨厌了”“在办公室工作一天本来就晕头转向的,还要闻烟味,有时候闻得都犯恶心,太难受了。”市民纷纷表示,期待国际庄控烟立法的到来。

  大部分人已经意识到吸烟的危害,越来越多的90后正在加入“戒烟大军”。今年25岁的王琦是个曾经有4年烟龄的烟民,吸烟对于他来说是一种社交礼仪:“男生吸烟是特别常见的事情,跟喝酒一样,能迅速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后来看到周围的朋友因为吸烟身体变差就决定戒烟了。”王先生表示,自己烟瘾不大,所以戒烟的时候相对轻松。“对于戒烟最大的感受就是别用电子烟,吃棒棒糖,当时买了一桶,想吸烟的时候吃一根,效果挺不错的。”

  这并不是个例,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吸烟文化在很多人心中已经根深蒂固,敬烟更是成为一种社交礼仪。家住正定的卢少胜已经成功戒烟3年,回想起刚戒烟时候的痛苦直皱眉头:“别人都在抽,看见难受。见面给你烟,拒绝是需要很大决心的,也是很伤面子的。戒了之后身体素质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变得能吃了,现在闻见烟味呛的慌。”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国卫宣传函[2018]101号)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爱卫部门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并积极推广地方无烟立法、无烟环境创建和戒烟服务等重点工作。

关键词:吸烟,低龄化,禁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