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故事汇

承德的兵王——王锐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8-05-23 03:32:46
分享:

  夏日岭南某山区阵雨如帘,雾气厚重。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名中士驾驶809战车顺利突破所有障碍,迅速抵达目标前沿。“6点钟方向,敌地堡,1200米,行进歼灭!”战车平稳向前,只见炮管旋转180度,捕捉、瞄准、射击……10余个动作一气呵成。伴随着熊熊火光,目标靶应声命中,现场掌声如雷。这名中士是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他精通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是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

  出生于河北承德的王锐,听着老党员姥爷讲红色故事长大,打小就在心底埋下从军报国的种子。2009年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让他热血沸腾。“好男儿,当兵去!”王锐参军来到抗美援朝战场上“令敌人胆寒”的岭南某部。

  王锐还记得,新兵下连的第一课就是“铭记连队光荣传统,做党的忠诚战士”。第一次参加演习,连队12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冲锋在前。部队浓郁的正能量深深熏陶着王锐,激励着他爱党信党跟党走。

  “他们的生命都没有超过一个世纪,但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的历史,却要被不尽的后人用不尽的观点,一个世纪一个世纪描述下去……”王锐看着《苦难辉煌》中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直至凌晨。“大家知道当初我们党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组建的吗?”连队举行“强军故事会”,王锐第一个发言。他引人入胜的讲述,让战友听得津津有味。

  与王锐同年入伍的士官韦豪说,王锐强在有恒心、特别能坚持。2014年,当兵满5年的王锐面临去留的选择,家人都劝他回去工作、成家。但当兵报国、献身强军是王锐从小的梦想。“是军营让我的奋斗变得有价值”,他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留下继续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强军梦。

  成为“全能车长”后,连队让王锐谈体会,王锐说他全靠“笨功夫”,平时训练再苦工作再累,他都坚持天天写日记。刚入伍的王锐体能不是太好,他每天比别人多练半小时,练成连队的“飞毛腿”。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每日挤出时间学习,考下了大专学历后又参加本科自学考试。

  受一档节目启发,王锐建议连队开办“黄草岭微讲堂”。他带领6人理论学习小组搜集资料、设置主题、编写讲稿。一周后,第一期《黄草岭微讲堂》正式开讲,王锐以“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为主题首个登台演讲,他结合图片、视频和课件,生动地讲述自己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精武的心路历程,引得台下掌声连连。

   “这小子,有志气”

  在王锐看来,当兵期间能参战,是军人最大的荣幸;能为国而胜战,是军人的至高荣耀。烈日暴晒后的装甲突击车热如蒸笼,有人钻入舱内,不到10分钟便大汗淋漓地叫唤:“这个战车缺空调。”但王锐却说:“我这个车缺的不是空调,而是一场实战。”

  对待工作,王锐只问“差多少”,不讲“差不多”;比武训练,他只求“夺第一”,不求“保奖牌”,事事处处使出全力。这些年,王锐带领809车组在演习、战备、比武中披坚执锐,扛红旗最多、拿奖牌最多、立功最多。

  高射机枪和并列机枪分解结合,是装甲兵的“看家本领”之一。王锐练熟之后,找一级射手徐斌旭和“炮头”黄旭比试,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连输7次之后,王锐终于以快对手2秒的成绩,成为全营公认的分解结合“一哥”。

  几次与提干擦肩而过,连队主官曾一度担心王锐有思想包袱。与连队主官谈心时,王锐淡然地说:“提不提干是组织的事,干好每一天是我分内的事。”

  2015年年底,王锐所在部队组织“多岗能手”比武,装甲专业老兵多、“牛人”多。王锐兵龄短、资历浅,未受对手重视。他铆足了劲儿与强手比拼,成为赛场“黑马”,捧回突击车专业“多岗能手”、驾驶专业“训练尖子”2枚奖牌。

  “这小子,有志气!”王锐的老班长、特级驾驶员王之铭夸赞道。王锐当兵第6年就以6科全优成绩通过驾驶专业特级考核,成为集团军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特级驾驶员,刷新了“师傅”王之铭的纪录。

  然而,王锐不满足于此,他给自己制订了“三特计划”:一年内再拿下通信、射击专业两个一级考核,三年内再拿到这两个专业的特级考核。

  专业特级如同拳击手的“金腰带”、飞行员的“金头盔”,代表装甲技能的最高水准。从驾驶到通信、射击,转岗学专业,就好比汽车司机去学驾战机、开轮船。王锐从零开始,捧着教材啃,跟着老兵练,一年内拿下了通信和射击两个一级考核,今年7月又通过通信专业特级考核,射击专业技能也大幅提升。

   “当兵,当如王锐”

  试训任务中,突击车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要求战车“指哪儿打哪儿”,难度大、危险系数高。从搜索目标到瞄准击发,从快速机动到战位协同,王锐带着车组严抠细研,实弹检验一气呵成,炮弹发发命中,操作规程被写进教案。“如果我对试训的期望值是80分,那王锐答出了100分。”王锐所在营营长黄炳宏连连赞道。

  凭着这股较真劲,王锐每次出车前检查,200多片履带、400多颗螺栓,他一一敲到;每次下海前把关,百叶窗关闭不紧不放行、侧舵水门滑板工作不正常不放行、车辆密封不严不放行、工况转换不顺不放行。“有王锐在、有王锐管,大家就特别放心。”连长张景栋深有感触地说。

  一次训练归来,王锐和战友忙到半夜终于完成车辆维护,个个疲惫不堪,再次检查时却发现地上有一颗螺母。怎么办?虽然不找到螺母的出处未必会出事故,但明天连队还要组织训练,如果螺母位于关键位置,后果将不堪设想。王锐立即带着全连驾驶员逐车检查,直到凌晨3时许,才查出是7号车喷水推进器掉的螺母。

  “当兵,当如王锐。”王锐的教导员樊杰说,凡上级交任务,王锐总是挺起胸膛说“没问题”。

  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典范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战士王锐身处基层一线,事迹朴实无华,却有着鲜明的强军兴军时代烙印。他的成长历程没有惊天动地,却折射出习主席强军思想引领和哺育下新一代革命军人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王锐的先进事迹,集中回答了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官兵和当代官兵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强军事业等时代课题。士兵王锐,无愧为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典范。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王锐忠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忠于党,忠于人民军队,争当精武先锋,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一流业绩。他的实践启示我们,忠诚是一种品格,信念是一种力量。王锐逐梦成才的先进事迹根植基层,为广大青年如何勾画人生理想、实现个人价值树立了榜样。广大青年学习王锐的先进事迹,就要像他一样,将青春梦想融入强军伟业,书写新一代青年的风采荣光。

关键词:兵王,王锐<尖兵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