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为了“五谷粮食画”,他们千里连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刘鹏飞 2018-04-24 09:0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大焱五谷画作品。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4月23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通讯员 李国强 于福辉)谷雨前后,种瓜点豆。4月20日,是我国传统24节气中的谷雨。上午10时,身在长江之滨的五谷粮食画传承人、重庆市十大杰出青年唐大焱和塞外燕山脚下的承德市承德县高寺台小学三年一班的同学们又一次进行了远程教学互动。让大师和稚子学童远隔数千里连线的是他们共同的追求爱好——五谷粮食画。

  五谷粮食画起源于唐,兴盛于清。因盛唐时生产力水平较高,文化发展水平较高,五谷粮食画应运而生。清乾隆时期曾一度成为重庆府敬献皇帝之贡品。五谷粮食画是以各类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雕等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等形象的画面,其简称“五谷画”或“粮食画”,也称之为“五谷艺术”。

  为切实贯彻国家素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方针,从2015年开始,承德县高寺台小学开始探索以《粘贴画》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教育教学活动课程。该校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别开展了纽扣粘贴、种子粘贴、布艺粘贴各类活动。其中种子粘贴颇受广大师生青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校共完成各类学生作品800余幅,建立综合实践活动展厅一个。

  2016年,就在该校师生开始分享收获喜悦的时候,他们遇到了自开课以来的两大瓶颈,一是已经完成的作品种子不断的脱落,美观性大打折扣。二是覆盖在画作表面的粮食开始长虫子。

  “我和同学们都特别爱做五谷画。因为它不但能锻炼我们的毅力耐心,还能提升我们学习做事的专注度。可没想到我异常珍爱的第一副成品却被虫子嗑坏了,我难过了好长时间。那可是我一个多月的心血啊!”想起这件事,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李卓桐同学,眼圈还有些发红。

  “为解决这两大问题,把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这项活动坚持下去,我们利用人力二次填补脱落的种子,为没有破损的画作封框装裱;给画作表面涂刷清漆,尝试为画作消毒……但这些都收效甚微。”谈到当时的情景,指导老师刘志国现在还满是无奈和心酸。

  2017年的春天里,还在为如何解决五谷画保存处理问题茫然困惑的高寺台小学师生们,和唐大焱在网络上偶遇了。通过和校长马凤荣交流,得知高寺台小学校在没有任何系统专业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探索在五谷路上,唐大焱很是感动。2017年3月22日,这位行动多有不便的“五谷道人”不远数千里亲自来到承德县高寺台小学为全校师生做了具体指导,破解了困扰着该校师生的难题,双方由此结缘。

  从这之后,高寺台小学正式全面推广五谷画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周五,也变成了孩子们每周最期盼的日子。而唐大焱只要没有其他事情,也会在这天和该校的师生们进行五谷画教育教学远程连线互动。

  一年来,该校评选出了“粘贴小能手”“爱粮之星”“最美五谷人”等40余名优秀学生个人;先后有10名教师编写的综合实践活动案例获市、县等各级奖励;该校还编纂并出版了五谷粮食画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修订版教材。该校也因此被评为承德县综合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正在创作的唐大焱。资料图

  “人类将野生杂草培育成五谷杂粮,同时五谷杂粮又反哺人类十几万年,这昭示着人类与五谷的不解情缘。重庆和承德远隔数千里,是五谷画把我和高寺台小学的师生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的缘分。从孩子们专注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五谷画传承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也更加坚定了做好这项事业的信心。”当天的远程连线互动结束后,唐大焱接受我们网络视频连线采访时脸上满是笑容。

关键词:山城,千里,连线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