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市1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李亚冰 2018-04-14 10: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针对农村“三无”特困群众和村集体零收入村脱贫难题,承德市组织实施了“万户阳光”扶贫工程。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完成11844户、1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屋顶光伏将覆盖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承德市现有贫困村77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52万户,其中低保和五保贫困户占54%。这些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致富项目的“三无”贫困户成为精准脱贫的难点。为此,我市发挥雾霾天少、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贫困户庭院建设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在村里的荒山荒坡建设光伏发电站,为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

  针对贫困户无钱投资的问题,承德市推出了多户联建、“贫困户+非贫困户”、企业承贷承还和“扶贫补贴+贫困户自筹+扶贫贷款”四种模式。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确定推广模式和投融资方式,使“光伏扶贫”真正惠及贫困户。

  为保证贫困户利益,我市明确规定贫困户、政府、银行多方筹资建设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产权归贫困户所有。同时,按照一户一卡、一周期一结算的方式,统一为贫困户办理银行结算卡。电力部门按结算周期向贫困户全额支付上网电费,确保收益及时足额发到贫困户手中。

关键词:承德,光伏扶贫,电站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