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邢台市政府召开
解读《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8-03-30 09:4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3月29日讯(记者 刘杨)3月29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农业局畜牧站副站长张毅主持,邢台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延平介绍《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情况,并与邢台市农业局畜牧草业科科长张泗成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农业局畜牧站副站长张毅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

  大家都知道,畜禽养殖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不仅污染环境,也不利于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加快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促进农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邢台市政府印发了《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下面,邢台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延平同志将介绍《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情况,并与邢台市农业局畜牧草业科科长张泗成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延平副局长进行解读。

  邢台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延平:

  2017年12月2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行政办字{2017}8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中提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以下简称《意见》),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2017年9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各市县要制定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细化分解年度重点任务,编制工作清单,抓好工作落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市肉、蛋、奶和各种畜禽存出栏逐年增长。到2017年底,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完成34.51万吨、54.93万吨和30.18万吨。蛋鸡存栏、鲜蛋产量和肉禽出栏均居全省第三位,奶牛存栏和奶类总产均居全省第五位,生猪存出栏位居全省第六位,总体来看,我市畜牧业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畜牧业发展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养殖废弃物,我市每年畜禽养殖粪尿产生量近1000万吨,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畜禽粪污治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畜牧业发展的瓶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工作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广泛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于2017年12月29日制定印发了《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5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梯次推进,逐县消号”原则。明确了处理和使用方向,确定了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推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长效机制,力争在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上有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确定了任务目标,到2020年底,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培育形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兴产业,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三)落实环境保护制度。通过5项措施落实养殖环境保护具体任务和各方职责。一是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各县(市、区)要于2018年1月底前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细化污染防治措施,提升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水平。二是落实环境评价制度。指导督促新建或改扩建养殖场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三是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负总责,组织、协调本区域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畜牧大县要积极争取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创畜牧业发展绿色示范县,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畜禽养殖环境治理领域。四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环保、农业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指导和服务。落实规模养殖场备案制度,建立污染防治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实施销号制度和定期复核制度。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畜禽规模养殖场是养殖废弃物防治的主体,建设与之相应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设施并保证其正常运行,或委托第三方进行粪污处理。

  (四)构建资源化利用新机制。通过5项措施,创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解决循环利用和出口问题。一是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优化畜牧业养殖布局,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实行以地定畜,精准规划,促进种养业协调发展。二是开展环境承载能力评估。按照粪肥养分综合平衡要求,开展畜禽养殖环境承载能力评估,提出承载能力预警,限期调减养殖总量,实现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三是推进肥料化利用。落实肥料登记管理制度,强化商品有机肥原料和质量的监管与认证。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促进能源化利用。支持畜禽养殖场建设沼气工程,盘活闲置设施,建设沼气配套管网入户工程,加快农村“煤改气”和清洁能源利用。五是建立生态循环体系。加强示范带动,构建种养结合主体双向小循环、农牧结合区域多向中循环、县域生态农牧业立体大循环。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行动计划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制定和完善具体政策措施。二是明确分工。各县(市、区)及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细化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按规定时限、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工作任务。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四是加强政策支持。从土地利用、农机补贴、沼气发电上网、天然气入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五是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重点推广气热电肥联产联供资源化利用等六种模式。六是严格绩效考核。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纳入县级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七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治污的良好氛围。

  《行动计划》附有“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清单”,细化了分年度任务和责任单位。

  三、出台意义

  《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工作方案》的具体体现,在结合邢台实际基础上进行了细化,突出了可操作性,将加快推进我市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促进农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自《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各县(市、区)迅速行动,拿出了具体有效的措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一是开展禁养区专项整治。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公布了“三区”划定方案,划定禁养区63个,截至目前,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搬迁完毕;二是环境承载评价。率先在畜牧大县宁晋县和河北省首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威县开展了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对科学确定种养结构起到了基础性的数据支撑作用;三是加快设施配建。全市达到治理规模标准以上的养殖场共753家。截至目前,650家完成了粪污处理设施配建,设施配建率达到86.3%,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四是推进资源化利用。通过推广大中小“三个循环”种养结合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正在持续提升,目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5.6%;五是畜禽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在威县率先启动。2018年威县做为全省5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之一,按照省级要求,利用两年的时间通过项目建设,全县要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威县计划利用1年的时间到今年年底全面完成省定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任务,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观摩培训会、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强化养殖企业主体治污意识,全面推进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还牛城一片蓝天净土。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邢台市农业局畜牧站副站长张毅

  好的,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提问。

  问题一:在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怎样落实好《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加快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养殖污染治理?

  邢台市农业局副局长刘延平:

  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战略安排,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既强调产业兴旺,又强调生态宜居,生态文明建设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特别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当前,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特别是养殖废弃物处理是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如果畜禽养殖废弃物得不到有效治理,何来生态宜居和生态良好。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怎样落实好《邢台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呢?一要下定决心,强力攻坚。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特别是农牧部门,在这项工作中,要努力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表率,发挥好牵头作用,把2018年作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攻坚年,制定攻坚方案,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务求实效。二要树立信心,综合施策。尽管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而艰巨,但也面临难得机遇,一是这两年我市一直在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有一定的工作基础;二是我市《行动计划》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向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倾斜,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多措并举,既要落实禁养制度和各项环保制度,又要加快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建设,还要加强资源化利用,即禁、建、用三措并举。三要转变观念,敢于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是刚开始大力推动的新工作,可借鉴的经验少,尚未建立系统完善的工作制度,各县(市、区)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采用新思路、新举措,探索新模式,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创造性的推动工作。特别是在资源化利用上,要紧紧抓住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能源化和肥料化特性,培育新产业解决环境治理问题。四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按照省市要求,逐步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纳入市、县级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逐级考核,层层传导压力。

  问题二: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哪些支持政策?

  邢台市农业局畜牧草业科科长张泗成:

  目前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支持政策,一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集中中央财政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今后三年支持全国586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我市的威县在今年率先纳入了整县推进项目支持范围,支持资金是1150万元。重点支持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和改造,包括规模养殖场、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和大型沼气工程三大类项目。二是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农业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整合农开资金,2017年至2020年,选择产业基础良好、规模化经营程度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标准化清洁生产等项目,探索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模式。三是省级支持政策。河北省《工作方案》出台后,省政府召开了协调会,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落实省级财政支持政策,以省定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推进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资源化利用机制。具体政策内容正在制定中。此外,已明确的支持政策还有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建设用地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业用电政策、沼气发电收购政策、生物天然气入管网和加气站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碳交易政策。

  邢台市农业局畜牧站副站长张毅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有其他采访需求的媒体朋友,请与邢台市农业局联系。谢谢大家,再见!

关键词:农牧业,发展,发布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