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扮靓美丽中国,提升民众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3-21 11: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生态环境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系列可喜数字,无不透出绿色发展的信号。

  这份沉甸甸的“环保成绩单”背后,是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努力。

  以治霾为例,2017年,京津冀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9.6%,达到64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经过5年不懈努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披露,“京津冀、长三角两大重点区域,最近5年降幅当中,人努力占了80%以上,而天帮忙在20%以下。”

  天不帮忙的时候,人就要更加努力。一直以来,我国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先后制定和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等6部重要法律,及时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有关条约,逐步构建起系统配套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先后检查了环境领域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7个专项报告,并运用专题询问、审议整改报告等方式加强跟踪监督,全面推动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有效实施。

  过去的2017年,是环保执法力度最大的一年。环保部门重点对“2+26”城市开展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涉及6.2万家。水污染治理也是同样,河湖水质明显改善的背后,是消灭黑臭水体的工作快速推进。继2016年“河长制”之后,2018年“湖长制”也开始全面推行。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的全面建立,海洋环保执法一改疲软状态,促使海洋生态环境局部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自2015年启动河北环境保护督察试点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两年时间里分四批对全国各省区市实施督查。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2018年将启动对第一轮督察“回头看”,同时适时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需要更健全的法律、体制、机制作为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2018年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

  对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也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好的生态环境是“管”出来的。我们相信,在政府不懈努力下,不断健全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全过程监督监管,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终将成为现实,民众的“获得感”也会不断提升。我们也相信,国家能够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关键词:评论,美丽中国,民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