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深夜路遇车祸,好战士冒险救司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杨梦迪 2018-03-21 09:1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你,感谢部队”。3月14日上午,第81集团军某旅迎来了1位特殊的客人,他将一面绣有“救伤扶危,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该旅战士韩春阳手中。

  2月10日晚21时,在承德丰宁家中休假的第81集团军某旅战士韩春阳从岳父家探亲返回途中,车辆行驶至244省道丰宁四道河村东时,韩春阳发现有灯光在路边河道不停闪烁,韩春阳一家人驱车前行500米后,军人职业的敏锐性使韩春阳判断出可能发生了车辆侧翻。当即让其爱人调转车头前去查看情况。他们发现路基下一辆满载燃煤的大卡车侧翻在河道内,隐约看到司机倒挂在车门上。

  韩春阳准备下去救人时才发现,阻拦在公路和大卡车之间的是落差3.5米的路基护坡,而且卡车边上到处是乱石,因为天黑根本找不到下护坡的路。韩春阳顾不上多想,准备直接跳下去,新婚妻子拽住了他,“太高了,你行吗?”“你和爸去找找下去的路,我先下去看看咋回事”没有太多的叮嘱,韩春阳纵深跳下护坡。 “虽然在部队经常训练,但这下也把我摔的不轻,脚磕在了石头上疼的不行,双臂震的发麻,头晕晕的”事后韩春阳说。

  跳下护坡后,韩春阳发现司机已处于昏迷状态,当晚温度已降至零下20多度,冰冷的身体尚有微弱的呼吸,还有一条腿被方向盘和车门牢牢卡住。韩春阳见状立即让其爱人拨打救援电话,自己徒手将未完全破碎的车窗玻璃撕下,用力将变形的车门掰开,在寻路下来的父亲协助下韩春阳将受伤司机救出驾驶室。之后韩春阳利用从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受伤司机的脊椎、肋骨、四肢进行简单检查,判断没有严重骨伤,最主要是防昏厥冻伤,韩春阳立即脱下自己的棉衣给受伤司机裹上,并按摩手指促进血液循环等待120救援。

  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抵达事故现场,由于路基护墙又陡又深,在场人员难以将受伤司机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拨打119请求支援。

  了解情况后的韩春阳说:“司机伤势严重再加上气温这么低,等119过来还得一段时间,恐怕来不及!我是军人,我来想办法,你们配合我。”韩春阳将卡车上捆绑货物的绳索拆下,部分用于把受伤司机包扎固定在担架上,部分用作牵引绳,指挥大家齐心协力把司机吊上路基,抬上救护车,协助医护人员将受伤司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并为其办理入院手续,在得知司机已经脱离危险后,他便悄然离开了。后来医生讲:“再晚来20分钟,恐怕司机就被冻死了。”

  事故发生3天后,被救援的司机介海龙家人通过交警联系到了韩春阳,并想当面表示重谢,被韩春阳婉拒。返回部队后,韩春阳从未跟领导和战友提及此事,直到3月14日,获救司机介海龙为部队送来一面锦旗,战友们才知道了韩春阳见义勇为的事迹。

  据了解,韩春阳见义勇为不是第一次。2017年1月,韩春阳在丰宁老家上街购物途中,遇到一电动车销售行失火,面对仓库蓄电池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韩春阳冲进着火的仓库,掐断电源,杜绝了爆炸危险的发生。

关键词:车祸,好战士,救司机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