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今后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将配置母婴室

来源: 作者:李莹 2018-03-20 09:4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3日,王丽娜一家准备搭乘飞机从承德飞往石家庄。候机时,她来到大厅一侧的母婴室,准备给一岁多的儿子喂奶。推开门,宽敞的房间内配备了儿童床、儿童餐椅、儿童玩具以及舒适的沙发,王丽娜不时地从墙上的显示器随时关注航班信息……当天,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2018年9月底前,包括双滦区医院、承德市口腔医院、围场县医院等在内的全市32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全部配置母婴室。

  在公共场所拥有一个设施齐全、环境舒适的母婴室,越来越成为哺乳期妈妈们的实际需求。在成为母亲的这段时间,王丽娜几乎没有单独带孩子出过门,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平均两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而我市许多公共场所又没有哺乳室,这让王丽娜感到十分尴尬。

  记者从承德市卫计委了解到,未来三年,我市将加快母婴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将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将普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机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将普遍建立满足妇女儿童需要的母婴室,以解决女职工在工作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而像王丽娜这样的年轻母亲,就不会因为无法及时给孩子哺乳而犯愁了。

  据介绍,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者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民营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母婴室,并按照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配备基本设施。基本配置包括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根据条件还可配置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资料架、母婴健康书籍、杂志及宣传贴图等设施。

  “目前承德市铁路部门已经按要求落实母婴设施建设。日后,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公共场所等还将建立‘爱心妈妈小屋’。”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第一批18所爱心妈妈小屋建成投入使用,第二批13所已经初步建成,正待验收。随着母婴设施的逐渐完善,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

关键词:机场,公共场所,母婴室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