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旅游

“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现身石家庄滹沱河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8-03-19 09:4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种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誉为“鸟中熊猫”,叫震旦鸦雀。近日,石家庄市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滹沱河石家庄段发现了几只震旦鸦雀,其连续三天追拍,最终成功拍摄到了它们。

  今年60岁的“小光圈”是石家庄市一名退休老人。“小光圈”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背着自己的单反相机到省会近郊和区县去拍摄鸟儿。

  “小光圈”说,多年以来,她已经先后拍摄了数万张各种鸟的照片,最近,她被一种鸟儿深深吸引住了,那就是震旦鸦雀。这种鸟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称为“鸟中熊猫”,之前从未听说在省会出现过。今年春节前,“小光圈”和朋友们曾偶然在省会西三环湿地附近发现了一只震旦鸦雀,但由于拍摄设备等原因,大家都没能拍摄到这只珍稀的鸟儿。

  “震旦鸦雀还被叫作‘芦苇中的精灵’,因为它们基本都在芦苇丛中生活,尤其是雏鸟,必须借助密集的芦苇秆攀爬和跳跃。”“小光圈”说,今年春节过后,家住正定县的她一有空就会来到省会滹沱河附近转悠,尝试在河面的芦苇丛中寻找震旦鸦雀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1日前后,“小光圈”终于发现了一小群震旦鸦雀,这让她非常激动。

  经过连续三天的追踪寻找,3月13日上午,“小光圈”又在省会子龙大桥东侧的一片水域发现了震旦鸦雀。一上午的时间,“小光圈”顺利拍摄到了几只可爱的震旦鸦雀。“小小的嘴,灰色的头顶,黄褐色的上背,你看,它们多可爱呀!”

  记者将“小光圈”拍摄的照片提供给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长王志勇经过和东北林业大学的鸟类专家确认,他告知记者,照片中的鸟儿确实是震旦鸦雀。“这种鸟及其少见,能在石家庄市出现十分难得。”

  记者了解到,震旦鸦雀是一种体形长约18厘米的中型鸦雀,为全球性濒危鸟类。目前其分布仅限于黑龙江下游及辽宁芦苇地和长江流域、江苏沿海的芦苇地,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国际鸟类红皮书。

  对于自己的“成果”,“小光圈”称拍摄到震旦鸦雀是她的幸运,这更说明了石家庄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关键词: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石家庄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