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市民政部门加强社会救助切实保障民生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孙涛 2018-03-02 15:0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民心工程,要从人民群众期盼的事情抓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民政部门立即安排部署,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围绕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强化服务意识、法纪意识、创新意识、民政意识、大局意识,做好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做好社会救助托底保障工作。完善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全面开展低保精准认定、精准核查工作,确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从今年起,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3500元提高到3900元以上,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550元提高到600元以上,实现低保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面推进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确保城市特困人员每年供养基本标准不低于9360元,农村特困人员每年供养基本标准不低于5070元。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成3所省级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新建11所、改扩建17所示范性农村幸福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落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贴和各项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和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抓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从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加强投入,加大力度培育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精准性,加强对高龄老人、失能失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和贫困老人的养老服务供给。

  提高相关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滞留人员寻亲等救助服务,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救助工作。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稳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关键词:市民政,社会救助,民生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