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新春走基层】幡旗林立穿街过 狗年花会闹胜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徐巍 2018-03-01 14:2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霸州市胜芳镇传统花会现场武术展示。刘向 摄

霸州市胜芳镇传统花会高跷表演。刘向 摄

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欣赏花会表演。刘向 摄

  长城网廊坊3月1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徐巍)对于霸州市胜芳古镇的百姓来说,要是在正月里没看到花会,就缺少了过年的喜庆气氛。2月28日,记者来到霸州市胜芳镇传统花会现场,亲身感受了久负盛名的胜芳花会。

  “第一次看到花会表演很激动,这么近距离接近民俗,感觉很亲切,尤其是那些踩高跷的青年、小孩,这么长的摆会路程,他们一直踩着高跷腿,不怕累不怕苦,为他们点赞。”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游客钟春歌说。

  胜芳传统花会兴起于宋末元初,清代达到发展顶峰,兴盛时有“七十二道会”之说。从正月十二到正月十五,各道花会齐聚会头,祭过火神之后就开始走街串巷的巡演,也被称为“摆会”。巡游队伍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幡旗林立。演员们穿着色彩斑斓的服装,拿着斧钺剑戟各类兵器,踩高跷的表演者必定是浓墨重彩、行头齐全,带给观会游客一种穿越之感。

  活动当天,花会巡游表演队伍走街串巷,热闹非凡,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早已等待在街道两侧。人群自发围成一个圈,成了天然的舞台。武术会、小车会、中幡会……巡游表演开始后,44道花会齐上阵,各种绝活纷纷亮相,各显神通,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南音乐会于2006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感觉很自豪,跟着孩子参与其中,更感到一种责任。”胜芳当地32岁的徐媛媛今年看会的心情格外高兴,因为她的孩子也成为了花会巡游的一员。“我会一直支持孩子,把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关键词:霸州,胜芳,花会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