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健康新闻

医生提醒小心“节后综合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2018-02-23 10: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失眠、头疼头晕、坐立不安、恶心、血压明显升高……节后一上班,河北省胸科医院心内科、肾内科主任王永军就接诊了几位这样的患者。他在此提醒,春节长假结束了,小心“节后综合征”找上门。

  据王永军介绍,每当假期结束,尤其是春节和国庆长假过后,患上“节后综合征”的人群都不在少数。它是人们在假期过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症状主要有失眠或者睡不醒,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恐惧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焦虑、血压不正常等。

  究其原因,王永军说,平常从周一到周五,大家都按部就班地工作或学习,把无关的事置之度外。而一到假期,工作和学习之外的事情提上日程,就把原来建立起来的“动力定型”破坏了。待到假期过后,又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的“动力定型”,难免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也就是“节后综合征”。

  如果出现了这一状况,应该如何调整治疗呢?王永军建议,首先要补充睡眠,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尤其是老年人,机体调节功能减退,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其次,要及时清理肠胃,因为假期期间饮食过油腻,容易给胃肠带来较重的负担,假期过后,应该定时饮食,宜清淡,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为肠胃“减负”。此外,调整自己的状态,减少应酬,给身心真正放个假,以及每天睡觉前泡泡脚、增加户外运动等,都是预防和治疗“节后综合征”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医生,节后,综合征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