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财经

紧急提醒:你在集五福时 有人却盯着你的钱包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8-02-12 10:1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续两年,整个春节都被“集五福”的焦虑刷屏,一张旷世难求的“敬业福”上了热搜成了梗!

  今年集五福活动又来咯!

  听闻这个消息,网友们的第一反应是:又骗我集福。

  相信你的朋友圈,很快会被集福大军占领。许久不见的朋友,也会开始给你发信息要“福”。不过需要提醒大家,就在大家忙着收齐“五福”的时候骗子们正盯着我们的“钱包”。

  又到了骗子出没的季节了!来,一起看看下面几个故事。

  集福卡加陌生好友他被骗千元

  2017年1月20日,江苏南京鼓楼警方接到许先生的报警电话,说自己为了集齐五福卡被骗去了1000多元。

  许先生说,他扫了很多次都还差一张“爱国福”。为了趁早收齐五张福卡,许先生开启了“附近的人”的功能,不停地在“红包地图”活动页面中添加陌生人为好友。

  在添加了一个昵称叫“贝壳”的好友后,许先生领取了对方的一张卡片,却发现那张他早就有了。这时“贝壳”发来消息询问许先生五福卡集齐没有?许先生回复说还差一张“爱国福”。“贝壳”提出以“爱国福”交换许先生刚领到的那张五福卡片,许先生连忙同意。

  此时“贝壳”称由于她今天赠送的五福卡达到上限,需要许先生的手机校验码才能将“爱国福”转赠许先生,求“福”心切的许先生没有多想,立即爽快地将校验码发给了“贝壳”。

  在许先生为即将集齐五福卡而沾沾自喜之际,收到的信息却让他傻了眼,他的支付宝密码被修改无法登录,银行卡连续在异地消费,被扣款了1000余元。随即报警求助。

  经调查,民警发现不法分子首先通过添加许先生支付宝好友获得了他的支付宝账号,此时为了骗取更高的信任度,首先将一张许先生不用的“五福”发给他,同时以赠送许先生所需要的“五福”需要校验码为由骗取校验码信息。而此时的校验码,其实是对方登录许先生支付宝账号重置登录密码的验证信息。

  在顺利通过验证后,不法分子会第一时间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使用小额免密支付代为进行付款。

  上网买“福卡”,遭卖家两次加价

  2016年2月,市民小林在网上买“福”被骗。小林对“集五福”活动很热衷,可始终缺一张“敬业福”。他便通过朋友进了一个兜售“五福”的QQ群,在群里认识了卖家方某。两人私聊后,方某同意10元钱卖给小林一张“敬业福”。

  小林毫不犹豫地把钱打给了对方。可谁料方某收了钱,没有把“福”发给他,还开始嫌“卖得便宜”了,要求小林再付给他10元。“我都付了钱,就这么放弃有点不甘心”,小林告诉民警,于是他又打了钱。

  方某第二次收了钱后,故技重施再次加价。小林和方某几次沟通都没结果,于是不打算买“敬业福”了,让对方把钱退回来。此时方某不再回应,小林试图联系他的时候才发现被拉黑。

  小伙伴们在参与凑“五福”抢红包活动时,如果抢到其中的“四福”,唯独只差一个福时,心理上就容易着急,此时就是骗子的“机会”…

关键词:提醒,五福,钱包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