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春节“少放炮”渐成共识 绿色文明引领“新年俗”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2-12 10:1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提到春节,人们很自然地想到放鞭炮,这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了。2月2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继续实施禁限放烟花爆竹,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支持。以前,人们习惯用烟花爆竹来衬托春节的喜庆,但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碳环保过大年已渐成人们的共识。

  “过年放鞭炮虽然是一个传统,但是放炮过后的气味很难闻,而且放鞭炮有炸伤的危险,所以我觉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挺好的。”在银行工作的张静对记者说道。

  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和张静的观点相同,认为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市民则表示一刀切式的“禁放令”让春节少了些许的“年味儿”心有不舍,但是为了更好的环境,仍支持“禁放”。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的20位市民中,其中有近90%的市民表示支持,并认为在当下应该理性看待传统年俗和空气质量之间的关系。“从小到大,每年除夕都会和小伙伴放鞭炮迎新年,现在实行‘禁放’虽然觉得不放鞭炮的春节少了许多‘年味儿’,但是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应该选择放弃这个年俗,过个低碳环保的‘绿色’春节。”市民胡佳说到。

  “现在人们环保意识高,很多人只在规定时间放鞭炮,所以买的也不多。”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销售烟花爆竹已多年,以前,烟花爆竹的生意还算不错,尤其是小年前后,进的货很快就能销售完,还要不时去补货。然而,近几年来,烟花爆竹的销售情况一年不如一年。

  近几年,“禁放令”慢慢拉开了“绿色新年”的序幕,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意识早已成为共识、深入人心。不难看出,过一个有蓝天的绿色春节无疑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关键词:春节“少放炮”渐成共识 绿色文明引领“新年俗”

责任编辑:杨金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