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评论

民生改善,让人民获得感更加充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2-02 10: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用心用情用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省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再次“跑赢”GDP,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可以“先诊疗、后付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获得感”是一种主观感受,不是虚无缥缈形而上的,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改革举措的成效。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推进一系列民生改革,改出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值得关注和点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通过改革发展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的实惠,这也衡量着改革发展的直接成效。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人们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着重补短板、兜底线,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公立医院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舒坦,获得感不断增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直接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获得感。稳定就业不仅仅是一个权宜之计,而是一个国家市场繁荣、经济发达的基本保证,是民生之根本。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目标,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今年以来,河北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前11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92万人,同比增加5.8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78%,写满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想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这自然也就离不开政府“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今年前11个月,河北省完成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467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比上年同期增长12.1%。这组数据的背后,是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够免费就近入学,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可以说,河北的民生改善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这恰恰体现了人民群众拥有的更多获得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一基本方略,让人振奋,令人向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是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必须真抓实干,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多想群众之困,多谋富民之策,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百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作为,民生,人民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