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2017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18-01-18 15: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8日讯(记者 王璇)2017年8月10日,承德市政府举行2017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主持人吕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夏末秋初,繁花满地的时节,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各位媒体朋友欢聚一堂,为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宣传助力。去年9月我市成功举办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不仅自行车赛得到广泛关注,承德的生态、旅游、经济社会发展都得到全面展示,承德皇家御道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显著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现阶段,全国都在大力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这种精神已经在承德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个绿色传奇已经成为举世闻名、万众瞩目的生态典范。今年我们仍然选择在这“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举办国际自行车赛,就是要借助该赛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弘扬塞罕坝精神、宣传展示我市生态成就、城市形象、城市精神进一步推向高潮。本次赛事以“生态·自然”为主题,意在将竞技体育的激情与保护自然的使命相融合,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与艰苦奋斗的塞罕坝精神相融合;运动员们在皇家御道上纵横驰骋的同时,能够展现骑行真我的运动之美,能够体验山清水秀的承德之美。

  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有: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丛云飞同志;承德市体育局局长李战争同志;承德市旅发委主任王成军同志;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桑爱民同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李伟光同志;北京华企明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占国同志。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新社、中国网、中国报道、腾讯大燕网、中国商务新闻网、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交通台、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承德日报、承德晚报、承德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和合承德网、智慧承德手机台、承德发布、今日头条、承德新鲜事儿、承德网媒、承德贴吧、爆料承德、承德网盾等媒体朋友和部分企业代表。

  下面,请承德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延同志发布“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皇家御道暨国家1号风景大道赛段赛事信息。

  承德市体育局局长张延

  各位领导、媒体和企业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皇家御道赛段新闻发布会现场,为向全世界展现皇家御道独特风景,实现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培育我市户外休闲健身品牌赛事,推动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承德市政府把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申请到承德,承德皇家御道赛段荣幸地成为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站。

  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从天津武清出发,途径河北承德围场-丰宁,重庆巴南-巴中-平昌,四川乐山,湖北武汉、黄石,湖南常德、韶山,广东清远、珠海。竞赛距离1800公里,行车总距离6000余公里。

  承德皇家御道赛段由国际自行车联盟、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德市体育局、承德市旅游局、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以“绿色、生态、参与、共享”为主题,举办时间是9月10日,起点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文化广场,终点设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大汗行宫,全程157.80公里。赛道从围场御道口风景区沿滦河猎谷、五道沟风景区、茶盐古道,一路至丰宁大滩大汗行宫。

  这段赛道是京承皇家御道中景色最优美的地段,是“水的源头、林的海洋、花的世界、鸟的天堂”。世界骑手在这里骑行,能充分领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感受皇家文化气息,京承皇家御道将成为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最美赛道之一。

  赛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丰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已经完全具备了赛事活动如期举行的条件。

  为让更多的骑行爱好者能够参与和感受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精彩过程,并留下精彩瞬间,让承德赛段更加完美,我们将同时举办“皇家御道·欢乐骑行”摄影大展和首届皇家御道自行车公开赛,希望广大摄影和骑行爱好者能够积极参与和关注这一高规格、高级别、高水平的赛事。

  相信此次赛事必将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承德深厚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京承皇家御道的美丽风光,引领更多的群众爱上自行车骑行运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推动承德体育、旅游事业发展。

  最后,预祝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皇家御道赛段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主持人吕婧

  下面,请承德市旅发委主任王成军同志就承德旅游资源情况进行介绍。

  承德市旅发委主任王成军

  承德,人称“紫塞明珠”,是清康乾盛世时期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形成了“夏都”地位,被康熙帝赞为“无暑清凉地,移天缩地都”。承德是一座有着独特印记的城市。它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是京津重要水源涵养地,素有“华北之肺”的美誉。承德也是驰名中外的旅游城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其中,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群更是建筑艺术的瑰宝、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见证。木兰围场、京北第一草原两大旅游景区因宜人的气候、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原成为旅游的天堂。

  近年来,承德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自驾游、体育游蓬勃发展,旅游业正在从单一的观光模式向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的模式转换。到森林草原、河谷山川去运动、去深呼吸,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已经成为最受欢迎、最时尚的旅游方式。而承德3.95万平方公里广袤的空间,为广大体育旅游爱好者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自行车骑行这一中外游客心仪的时尚、低碳的旅游方式,与承德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是围场、丰宁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和主导的现代旅游模式,是我市旅游部门重点推进的旅游新业态、新玩法。

  此次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站选取的比赛线路为围场御道口至丰宁大滩线,与清代京承(德)皇家御道走向一致,是我市全力打造的京承皇家御道的精粹部分。在这条线路举办公路自行车赛,实现了厚重的历史文脉与现代的时尚运动重叠,马背运动与自行车运动呼应,必将会给古老的京承皇家御道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京承皇家御道”是清朝皇帝率领由文武大臣、皇子贝勒、八旗军组成的“木兰秋狝”队伍由北京去往木兰围场的通道。据史料记载此御道共形成东、中、西3条线路。东线:经北京-清东陵祭祖-木兰围场;中线:北京-滦平古北口-避暑山庄-隆化-木兰围场。此次赛事路线为皇家御道的西线:北京-怀柔-丰宁-大滩-木兰围场,连接丰宁京北第一草原、五道沟、御道口、塞罕坝、红松洼等景区,跨越滦河猎谷、茶盐古道两个精华段落,是目前最受游客追捧的经典旅游线路。多少年来,“京承皇家御道”西线因道路和经济等原因尘封久远,随着御(道口)大(滩)公路的修竣通车,让尘封了300多年的山水画卷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

  公路赛途径的滦河猎谷、茶盐古道、五道沟景区是京承皇家御道西线核心路段,也是康熙皇帝最早御驾木兰围场的必经路段。滦河猎谷曾是康熙皇帝行围狩猎的地方,现藏于避暑山庄博物馆的《木兰秋狝图》是画师郎世宁依据当年康熙皇帝行围狩猎时的场景绘制的。现在这里的山形地貌、植被古木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相比滦河猎谷,茶盐古道西起大滩,东到外沟门,记录着小人物的历史。茶盐古道兴起于1691年多伦会盟后,这条道路成为京津、山西乃至全国茶叶、纺织品等物资进入多伦的通道,也是蒙盐、牲畜、皮毛、木材等进入内地的商道。从清康熙年间兴起到民国时期衰落,前后繁荣200多年。今天,车水马龙的繁华运输线定格成“万盛永”、“茶棚”、“天成号”等一个个村落的名称,吸引着游客寻幽探秘。

  2015年,“京承皇家御道”旅游线路参加了由爱驾传媒发起的“2015年中国自驾游线路网络评选”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和意见领袖评定,“京承皇家御道”自驾线路入选2015年度中国36条最美自驾线路,并获得中线休闲类唯一金奖。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张承两市坝上地区建设“国家1号风景大道”的概念,推动“京承皇家御道”在丰宁大滩与张家口沽源及“草原天路”顺畅连接,承德坝上与张家口坝上连为一体,将成为千里风景旅游大道。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赛事活动,展示京承皇家御道的精彩,助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构建,为承德留下一条经典骑行线路。更希望借助媒体朋友的如花妙笔,展示精彩赛事、展示承德瑰丽景观。我们将与组委会各个成员一起努力,让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站的比赛成为独一无二的极致赛段,让京承皇家御道成为自行车骑行的圣地,体验盛世王朝的画廊,尊享自行车运动荣耀的殿堂。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主持人吕婧

  下面,请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丛云飞同志讲话。

  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丛云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各大媒体的朋友,莅临承德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承德站正式拉开序幕。在此,我谨代表承德市政府,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承德体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承德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面积3.95万平方公里,辖1市7县3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总人口383万。2014年2月,被习近平总书记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区位独特,南临京津、北倚辽蒙,是五省通衢、辟通港口、连接华北、西北与东北的咽喉要地和交通枢纽,处于京津冀、环首都、环渤海三个国家级战略经济圈的交汇中心。文化厚重,拥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2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地、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著名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优良,年均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林地面积33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7%,被誉为“华北之肺、天然氧吧”,成功争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举办2022冬奥会两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各项决策部署,编制出台了《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等一揽子指导性文件,谋划实施了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双滦鼎盛体育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体育产业园区,开展了承德国际马拉松、中国承德冰雪季、中国金山岭徒步大会等系列品牌赛事活动,培养了杨浩然、金泳德等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2015年8月,承德跻身国家级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行列。

  承德天蓝、水净、地绿、山清,气候环境独特,地理条件优越,是环首都周边户外休闲体育运动重点城市之一。2016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次鸣枪承德,取得良好效果,运动激情与御道美景有机融合,拼搏精神与皇家文化交相辉映,赛事大放异彩、备受中外瞩目。今年比赛继续携手承德,并将承德作为首站领跑。相信在国家和省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推动下,在相关部门和合作企业的协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媒体朋友的鼎力相助下,本次赛事一定会成为展示魅力承德、提升城市形象的一次盛会。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认真务实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为本次赛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良好的环境。也衷心希望广大运动健儿在京承皇家御道上,用力量和激情演绎人生精彩。

  谢谢大家!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主持人吕婧

  运动提炼人生,精神支撑梦想。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即将于9月10日鸣枪开赛,赛事能否取得成功,离不开各部门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各级媒体的大力宣传。在此,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倾心竭力,关注和支持赛事盛况,关注和支持承德的绿色发展,用你们的独特视角,敏锐的眼光,深度的报道,把赛事的精彩瞬间、运动员们的奋力拼搏传递出去,更要把生态秀美、文化浓厚、魅力时尚、发展强劲、生活和谐的承德展现出去。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会后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关键词:2017,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