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王晓丹 2018-01-05 09:3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通过高端推动、因地制宜、机制创新、发动群众等举措,使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承德县因地制宜在城关镇周边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一体化模式,在新杖子镇实施乡村共建共管模式,在甲山镇实施村企共建模式,在岗子乡实施村民共建模式。兴隆县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置体系,坚持点、线、面结合,重拳治污,确立了以集中式处理为主,将农村供水、排水统筹考虑,采取PPP模式,启动实施了覆盖全村的给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滦平县采取环卫公司治理、政府监管的PPP模式和乡镇治理、政府监管的自治模式。

  宽城利用PPP模式实施了5个乡镇39个行政村的道路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环卫一体化项目,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县铺开,彻底解决农村垃圾清运问题。同时,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提升治理效果。承德县引进的有机固体废物磁化低温降解炉,不仅节省了垃圾运输费用,而且所焚烧的垃圾达到了减量化、无害化要求。

  此外承德县新杖子村率先在全市建立“垃圾兑换超市”,使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各县(市、区)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中投入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滦平、兴隆每年投入在垃圾、污水处理方面的资金都在2000万元以上。

关键词:承德,农村,垃圾,污水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