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区县动态

神!每亩荒山收入超5000元 承德隆化县推广森茂经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镡立勇 张然 2017-10-25 09: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葛库正在向记者介绍其会员资料。张然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1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 实习记者 张然 通讯员 丁海东)10月21日,记者从承德市隆化县了解到,该县将在全县80万亩宜林荒山推广“森茂经验”,打造富民“绿色银行”,造林总面积将接近于再造一个“塞罕坝”。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县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该县领导向记者介绍。

葛库在山上向记者介绍已经生长了5年的油松。张然 摄

  据了解,“森茂经验”是指隆化县郭家屯镇退伍军人葛库于2013年组织成立的隆化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利用荒山造林超过3万亩。最吸引村民的是,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在荒山上探索出了一条密植油松,树下采摘松蘑、肉蘑,树间种植中药和山野菜的立体开发模式。所谓密植油松就是指在荒山上间隔1.5米就种植一棵油松苗,5年后每亩可间伐200棵以上,作为城市景观树进行销售。

  今年,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第一批间伐油松已经大部分作为景观树销售到了京津等地,每棵售价达到100元以上,仅此一项每亩收入就达到了2万多元,每亩年收益平均达到了5000元左右,而且树下的松蘑和肉蘑目前市场上也很受欢迎,每斤肉蘑卖到了8元左右,松蘑达到了4元左右,每亩收入一年可达到1000元以上。这种荒山开发模式,其收益已经与大城市周边的错季蔬菜大棚接近,远超粮食作物。

葛库正在向记者介绍油松树下采摘的肉蘑。张然 摄

  据了解,在郭家屯镇,农户少则拥有荒山几十亩,多则达到100亩以上,全镇荒山超过25万亩,已经开发的3万亩荒山,在郭家屯镇只占到荒山的一小部分。郭家屯镇21个村中12个村是深度贫困村。在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的示范下,今年郭家屯镇村民才突然发现,自己的荒山穷山也可以变成金山银山,于是纷纷要求加入该合作社。

  目前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会员已达到1000多人,葛库介绍,根据发展的需要,他们也制定了计划,明年目标定为开发面积达到5万亩,到2020年达到8万亩。

葛库正在向记者介绍郭家屯镇荒山统计信息。张然 摄

  “森茂经验”也引起了隆化县领导层的强烈关注,表示要在全县推广“森茂经验”。据了解,隆化县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目前荒山面积还有80万亩以上,仅郭家屯镇、韩家店乡、湾沟门乡就超过了41万亩。

  10月21日,记者在郭家屯镇采访发现,现在的季节,在隆化县大部分树木都已经枯黄,然而,在种植了油松的山坡和路边,仍是绿意盎然。据介绍,油松是非常耐寒的树种,即使到零下20度也能生长,其显得最为翠绿的时候正是最寒冷的季节。郭家屯镇是大、小滦河交汇之地,风光秀丽,油松正在让郭家屯镇变为四季常绿之地。

关键词:隆化,荒山森茂,绿色银行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