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新闻

承德县用好党员发展基金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傅亚静 2017-10-17 10:2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县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用好党员发展基金,着重解决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中融资难题,带领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一根杠杆撬开“双带”瓶颈。2006年该县针对农村党员“双带”能力弱的问题,由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共同筹资10万元设立了农村党员发展基金,幅度逐年递增,滚动使用、无息放款。制定了《承德县农村党员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坚持“双带”目标导向,优先扶助从事种养、加工、庭院经济、农业服务业的农村党员和大学生村官。目前,农村党员发展基金本金已达到100万元,滚动发放438.5万元,撬动扶贫项目资金、民间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2000多万元,有269名党员创业致富,带动3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精准脱贫。

  “两份清单”保障资本运行。建立约束管理机制,实行清单管理,提高党员发展基金使用效益,降低投资风险。建立“一表一书一审一核一批”审批制度,组织部派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形式对申请人的产业项目以及个人信誉度进行考察,并在党员所在村进行7天公示。对符合借款条件的经过组织部门初审复审,报承德县农村党员发展基金管理小组审核后,签订借款合同,并建立党员创业致富台账,强化动态监管。

  “三位一体”扩大基金效应。县委组织部联合涉农单位专家组成“农村实用人才支农服务团”,实施1+2帮扶,1名技术人员帮扶2个村,定期深入基金和远教工程示范基地、示范户开展“人才惠农”活动,引进液体地膜、测土肥方施肥、发酵床养猪等新技术25项,蔬菜、果品、畜禽等新优品种65个,培树党员致富能手150多人,年实现增收1200多万元。

  “四线合一”助力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迅速调整了部分基金投向,实施“党员发展基金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将单笔1——3万元基金打捆支持党员干部和重点人才带头致富,共向19名带头致富村干部发放基金57万元。扶持发展种养基地、产业园区、农家游产业户17个,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本地务工挣薪金,带动249户784人脱贫。对已启动创业的党员户,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借力精准扶贫平台,做好资金、技术、政策等渠道协调沟通开展对口帮扶。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党员,联合县扶贫、信用联社等部门,启动“政银企户保”金融平台,全年注入风险补偿金4200万元,帮助贫困党员群众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快速发展产业致富。

关键词:承德县,党员,基金,脱贫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