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10-12 10:0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模式信息化管理。威县卫计局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进行融合,通过整合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升级打造一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主要包括:一卡(家庭医生联系卡)、一机(签约手机APP)、一平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一协议(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通过签约手机APP,签约家庭可以更加方便的和家庭医生进行互动咨询,查询家庭成员的健康档案,随访记录,同时手机APP还提供通知提醒功能,体检随访结果通知第一时间提醒。

    二是运用新媒体,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南和县开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微信公众平台“问诊宝”。居民通过智能手机扫描该平台微信二维码,就可进入南和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众信息平台。巨鹿县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建立了“妈咪群”微信群,随时与孕产妇进行沟通。通过新媒体手段向居民推送健康话题,让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了解健康相关信息,提高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逐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是制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服务证。广宗县、平乡县制作了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证,采用了70年代“生产队记工”的形式,设计了此证,这样一来,使百姓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明白白,既方便督导和考核,又充分体现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性。

    四是实行“五步走”服务模式。沙河市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模式,开展“五步走”服务模式即“一宣传、一体检、一服务、一回访、一提高”,实现了宣传1个对象、开发2个家属、发展3个家庭。促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不断提升。

    五是“四统一、一拓宽”积极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县按照国家规范和绩效考核的要求对所有的项目管理资料,分门别类,逐项梳理,做到了统一内容、统一表单、统一制式、统一“书式”装订,实现了档案管理精准化。针对国家计生政策新形势,不断拓宽村卫生计生专干、小组长的职能,使其充分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而解决了村医承担的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较重的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算资金达到了人均50元的标准,随着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5〕255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生效,标志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市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发力:

  (一)抓好机制体制建设,为项目良好开展提供制度支撑

  一是进一步对12类46项服务项目进行细化分解,科学、合理测算各项服务项目补助或支付标准。二是完善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内部及乡镇卫生院对村医绩效考核办法、标准,考核结果要与补助经费挂钩。三是强化项目专项督导、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制度规定的要求。四是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加强部门间及卫生计生部门内部相关业务科(股)室间的协调,提高管理效能。

  (二)提升基层队伍服务能力,为项目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开展培训,以学习掌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河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为主要内容,以签约服务为重点,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医务人员开展一次系统培训,培训要有针对性,有的放矢,注重实际效果。

    二是通过创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县(市、区),建立管理体系顺畅、管理措施具体、项目落实到位、资金管理规范、服务质量较高、群众反响较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典型引路,逐步推进”的原则,逐年增加示范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三是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创建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抓手,继续开展能力提升活动。力争在2017年,全市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达到35%以上,同时,创建一批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充实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级项目服务人员普遍人手不足,及时充实专业人员。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相对稳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业队伍。

  (三)完善支付方式改革,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足额落实各级补助资金,确保补助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基层医疗机构,防止资金沉淀和滞留。要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财社〔2015〕255号)有关要求,合理测算各项服务补助或支付标准,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拨付资金,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目前,威县、临城县、隆尧县已实行了支付方式改革,还有几个县也已经建立信息平台或正在招标过程中。

  (四)加大项目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项目的知晓率

  认真策划年度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众传播媒介,集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推动项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声势,为实施项目营造良好氛围,使城乡居民深入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免费政策。今年5月19日以“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会”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7月份集中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都圆满顺利完成。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郭海庆

  刚才,付主任就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并请提问前通报你所在的媒体。谢谢!

  1、邢台电视台网记者提问:

  请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谁来提供服务的?服务对象是哪些人群?资金是如何保障的?谢谢。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按照政府部门的部署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①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②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管理等。③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是由国家、省、市、县级财政按一定比例进行保障的。由政府买单免费向辖区内的常住居民提供服务的。

  2、腾讯大燕网记者提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确实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请问市卫计委是怎样把这项服务落到实处的呢?谢谢。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及时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对服务项目进行细化分解,科学、合理测算各项服务项目补助或支付标准。不断加强分工协作机制,加强部门间及卫生计生部门内部相关业务科(股)室间的协调,提高管理效能。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如:运用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不断发布服务内容;组建服务团队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明白卡提升项目服务的群众知晓率;以说学唱的形式提升项目宣传的效果,等等。

    二是强化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市卫计委在每年三月份联合市财政局根据国家、省级要求对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上一年度的绩效考核,以《考核手册》为依据抽调财政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的财务、疾控、妇幼、监督等项目专家组成考核组,对我市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医疗机构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排名上报省卫计委,依据考核结果对各县市区资金进行奖励或核减,核减部分由县级财政补齐。

    三是落实督导检查制度。根据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市卫计委每年进行二次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全市通报。

    四是发挥项目宣传的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众传播媒介,集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推动项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声势,为实施项目营造良好氛围,使城乡居民深入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免费政策。今年5月19日以“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会”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7月份集中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都圆满顺利完成。

    五是狠抓问题整改。对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和督导检查情况及时汇总,并进行通报。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责令其限时整改。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郭海庆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卫生计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如有需要我们会后交流。

  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公共卫生服务,新闻发布会,邢台市.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