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河北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10-12 10:0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安献民 摄

  长城网邢台10月11日讯(记者 齐彦红)10月11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同志就全市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简要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郭海庆。 安献民 摄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郭海庆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我是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郭海庆,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发布会大约持续30分钟。

  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嘉宾: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同志;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钢林同志;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张惠同志。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自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我们在组织管理上逐步加强,在资金管理上逐步规范,在项目执行力度上逐步加大,在考核机制上逐步完善,在工作模式上逐步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下一步将在机制体制建设,基层队伍服务能力,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继续发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下面由付素霞主任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邢台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情况。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 安献民 摄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素霞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卫生计生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市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一简要介绍: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自2009年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我市项目开展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14年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现场会在我市任县召开;2015年度省级复核获得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2016年度考核我市有七个县(市、区)成绩为优秀;2016年全国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我市选手在河北省赛区比赛的四个项目中(共四个项目),分别获得三个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并有二名选手代表河北省出赛全国竞赛。现将我市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组织管理逐步加强,确保了服务项目全面开展

  我市各县(市、区)均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开展,及时制定更新项目实施方案,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与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和考核方案,定期开展对本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以及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负责人的绩效考核工作,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有了很大进步。能够根据上级安排及自身需要,扎实组织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卫技人员、全科医师等培训,提高了服务队伍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二)资金管理逐步规范,确保了服务项目积极有效

  自2009年项目开展以来,资金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人均15元提高至2017年人均50元。各县(市、区)能够严格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按服务规范确定资金分配和使用原则,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确保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的最大化。大部分县(市、区)能够按要求将县级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足额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配套资金;能够将不低于40%的项目资金用于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村卫生室。通过科学测算,把12类46项内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码标价,并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将项目资金分配到执行单位。

  (三)项目执行力度逐步加大,确保了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我市各县(市、区)均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完善考核机制,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2016年度,我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7.55%、动态使用率达到60.54%;健康教育广泛开展,及时更新宣传栏6770块、发放宣传资料795.37万份(册)、参加教育讲座及接受健康教育咨询199.32万人次;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8.28%;0-6岁儿童保健健康管理率达到91.5%;预防接种率、建证率分别达到98%和99.61%;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人数分别为61.58万(79.09%)和19.65万(76.89%),控制率分别达到69.63%和65.98%;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28%;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药健康管理服务率分别达到58.04%(42.03万人)和61.74%(21.30万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到100%;重性精神病规范管理率、稳定率分别达到84%和82%;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协管的比率达到100%、信息报告率100%;居民综合满意度、知晓率分别为93.40%和94.25%;基层医务人员满意度97.07%。

  (四)考核机制逐步完善,确保了服务项目防病惠民的目的性

  各县(市、区)能够借鉴《考核手册》的方式方法抽调财政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的财务、疾控、妇幼、监督等项目专家组成考核组,以邢台市卫生计生委、邢台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邢卫﹝2017﹞8号)的指标体系为蓝本结合自身实际,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医疗机构进行考核,促使考核评价工作逐步规范。实现了县级一年两次绩效考核,基层医疗机构一年至少四次绩效考核。做到了绩效考核无死角、全方位,横到边、纵到底。保证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资金分配的公平性、公正性,调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真实性,使得服务项目防病惠民的目的性落到实处,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五)工作模式逐步探索,确保了服务项目深入人心

  2016年度,我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和创新项目服务工作,涌现出一批新的工作亮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公共卫生服务,新闻发布会,邢台市.

责任编辑:杨金文